2007-05-10 01:08:15甜甜

母親,您的名字叫「偉大」

母親節又到了,相信這時候,每個人都在心中感念母親的辛勞吧!我也不例外。自從當了媽媽,才了解到原來每個媽媽都是一樣的偉大呢!
我的媽媽從小就是爹不疼、娘不愛,最後送給他人當童養媳。因為外婆生了太多小孩了。以當時的社會來說,十一個小孩,一般人家怎養得起?所以只好將所生的女孩子,七個有四個就送人養,而我的媽也是其中的一位。
媽媽說她從小就必須要下田工作,也還要做家事。只要做不好,就會被婆婆(我的祖母)打,做太慢了也會被打。當時還小,什麼事也做不好,所以每天幾乎是被婆婆照三餐打。
有一次,婆婆生小姑,叫媽媽泡奶給小嬰兒喝,媽媽不甚打破了奶瓶。因為害怕又被打,所以逃到了竹林中躲起來,連晚上都睡在竹林裡。當時什麼野獸、蛇啊!都不怕,只怕再被婆婆打。直到第二天被鄰人發現才送回去的。當然了,回去後,又免不了一頓毒打了。所以童年時候的媽媽,就是這樣被打到大的。
出社會後,媽媽在一家紡織廠上班。所賺的錢也都全數要交給婆婆。也不知婆媳倆是否八字不合,只要媽媽在家的時候,一定會被祖母罵。媽媽有時候很恨外婆外公,為什麼生了她卻不養她,讓她受如此的折磨?好幾次媽媽都想尋死,也真的有自殺過,不過剛好被人給救了回來。生了我們五姐弟後,雖然也有想死的念頭,但是媽媽始終不放心自己的小孩。有一次,爸媽還有祖父祖母不知為了何事吵得很厲害,看到媽媽在收拾行李,好像要離開了。可是媽帶不走我們,她不捨,終究還是沒有離開。
有好幾回媽從鬼門關被救回來。不知是意外跌落大圳中呢?還是故意跌下去的。還好媽的命大,每回有難時,終會遇到貴人相助,才免於一死。
爸爸當時開計程車,但是錢賺的少。一家有八九口人,祖父幫人挑磚塊,媽媽除了上三班,還要和祖父一起打零工。所以家計全落在媽身上。雖然祖母對媽不好,但不可否認,祖母也很疼我們姐弟妹。爸爸自始至終都沒有給媽好臉色過,現在也是一樣,時常說話都會把媽媽給氣的半死。媽媽她從頭到尾都只為了我們幾個小孩而忍,因為是童養媳,就算年輕時不乏追求者,但沒有自由選擇自己所愛。直到現在,媽對爸是沒有愛的,只是當時有小孩的牽絆,不得不和爸一起生活下去。而如今年紀大了,媽也看開了,還好我們兄弟姐妹都不會做出讓媽傷心難過的事,對媽媽總是對爸爸多一分孝心。因為自己當了媽才知道媽媽的偉大。
媽媽或許還有我不知道的辛酸史,但不管如何,我希望現在的媽媽每天都能快樂。母親節了,我還是一樣要說:【媽媽!母親節快樂】,也祝福全天下的媽媽們都能平安愉快。

下一篇:生命誠可貴

劉舂蘭 2008-05-21 11:50:20

想不到老師的媽媽這麼辛苦將於你們養大真是不容易真是偉大我好感動

小楊 2007-08-08 16:45:25

想不到老師有個好偉大的母親
而一路過得那麼樣的辛苦,
希望他也祝福他往後都很
開心很快樂

2007-05-11 21:31:23

好感動您有個好偉大的母親
祝福呂媽媽每天都很開心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