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7 02:07:36生如朝露死如風

一則啟示

曾經聽人家說起了一個往事
說故事的人
我給他的評價應該是一個不錯的年輕人吧
因為至少他的心還是好的
只不過他常會想很多
這跟我很像

他小的時候
是人家口中會唸書的小孩
而他自己也以為他如果這樣唸下去應該會平步青雲吧
只要他不放棄自己的志向以及求學的態度
人生應該會像他想像中的順利吧

但或許是上蒼要給他磨練的機會
他跟我說
在他高二的時候
父母因為錢的爭執而分開了
而接著他就隨著時間的潮流考上了三流的大學
但是他卻很感恩
因為他常說憑他當時可以有喜歡的科系唸已經不錯了

但是這幾年
因為他父親經營不善
常惹上一些官司
使的他因為家裡的瑣事而操煩
因為父親必須入監
而家裡的生計
他自己又沒沒辦法
我很想去幫助這樣的朋友
但是我也無能為力
有些時候去勸他
你就不要想那麼多事情

但是他總是會回我一句話
如果換做是你
你會不煩嗎
你的親人又要受苦了
難道就不會心痛嗎


我很想告訴他
那你有辦法改變嗎
你又沒有啥錢去改變
你只是一個貧苦的學生

但或許是這樣吧
他的書漸漸沒在念了
只看到他不斷的打工
只求自己不要成為家裡的負擔

看了他這樣
有些時候我會想
他的遭遇
他的無能為力
如果是我遇到了
又會怎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