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1 16:02:06Neko

廣播12(衝突)

2016/06/07


各位重陽國小的老師同學:

  午安,我們是重陽喵喵樂園。

  五月,有幾則與動物有關的新聞:有屋主因為燕子在屋簷下築巢會有排泄物掉落,而將燕巢打落,讓雛鳥活活摔死。面對記者的採訪,屋主認為自己是維持環境衛生,理直氣壯的反問:「鳥比較重要還是人比較重要?」

  差不多的時間在其他國家,智利有個想自殺的男子闖入獅子獸欄,園方為了保護那名男子開槍射殺了獅子。在美國,辛辛那提動物園,有個四歲男童跌落銀背猩猩展示區,為了保護男孩,園方射殺了可能傷害男童的大猩猩……。

  「動物比較重要還是人比較重要?」在可能危及人類生命時,毫無疑問的多數人會選擇保全人類性命,但許多事並非無可避免,像上述新聞中,燕子的排泄物可採用木板或其他材質遮擋,如果多留意些,那名意圖自殺的男子,或不慎跌落獸欄的幼童就不會身處險境,衍生獅子和猩猩被射殺的後續。

  新聞畫面中,失去孩子和家的燕子爸媽,在屋簷下來回盤旋,失去的悲傷和人並沒有不同。萬物皆有情,「動物比較重要還是人比較重要?」不是零和戰爭,如何取得平衡點是我們都需要思考的。

 

  尊重生命,愛護流浪動物。喵喵樂園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