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8 15:11:21Neko

廣播13(為何要替流浪貓狗結紮)


2016/06/14

午安,我們是重陽喵喵樂園。

  有小朋友說:「小貓、小狗這麼可愛,結紮讓他們不能再生小孩,很殘忍耶!」

  的確,理想狀態下,人類不應該去干預動物的繁衍,但你知道一隻母貓一年可以受孕兩次,一胎可以生46隻小貓嗎?狗更能生下212隻小狗,而都市早已不適合流浪貓狗生存。

  20172月,公立收容所將全面實施「零安樂」,但目前不論是公立收容所或善心人士經營的狗場,多半是收容飽和人力不足的狀態,民眾棄養貓狗的狀況卻仍未改善,加上部分無法容忍流浪貓狗存在的人,動輒要求清潔隊前來捕抓。這些貓狗進入收容所,因為空間緊迫必然會發生互咬、交互感染疾病,而早已不足的收容所人力只會更加吃緊,可預見缺乏配套措施的「零安樂死」將為流浪動物帶來一場浩劫。

  TNR,替流浪貓狗絕育,目的在控制牠們增加的速度,此外絕育後的貓狗少了因發情而產生的嚎叫、鬥毆,也能減少與人的衝突,是改善流浪動物生存品質的有效方式之一。

  零安樂施行的配套有賴立法及行政部門的制定推行,我們能做的是好好的認識自己家的寵物,並確實做到不棄養,至於覺得動物很可愛而想養的小朋友,希望你能先收集資料確實認清那種動物的特性,不論是昆蟲、魚、爬蟲或是貓狗,要好好照顧一條生命都是不容易的事,不輕率的決定養,就不會有棄養的悲劇了。

 

 

 

  尊重生命,愛護流浪動物。喵喵樂園我們下週見

上一篇:廣播12(衝突)

下一篇:廣播14(塑膠濃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