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4 23:40:16雅☼Cyn

吳克群 表演賺的是快樂

| 2005-06-28 19:50:21

這一次到了馬來西亞參加華教義演,我有了一些體悟,不只是對於表演,也對自己未來的音樂怎麼走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其實現在的我應該在台灣的家中或是再錄音室埋頭苦幹,為了下一張專輯絞盡腦汁做音樂,所以當我知道我已經安排來馬來西亞參加一星期的華教義演表演,我對我做音樂的時間是有些擔心的!
拜託!!音樂都做不完啦!救人哦!還要幫別人寫歌?我自己的蛋都快生不出來啦…唉…所以本大爺現在身在一間高級飯店的精美床墊上寫著腦子裡快爆炸的旋律,而時間是凌晨2:35分,廁所的燈太亮搞的我很煩,先讓我去關掉它…..

OK.言歸正傳,參加華教義演是一個很特別的經歷,跟著大家到一些平時不可能到達小鎮,雖然路程遙遠但沿途經過的美景讓我很陶醉在其中,再來演出的時候,現場的觀眾可能要先聽長輩講一段長長的致詞及問候…
(真的滿冗長的.可能跟表演時間差不多長哦!)不過看在長輩們為華教義演出錢出力努力推廣更好的華語教育,好吧!你們講再怎麼冗長我都願意聽下去的!!

但表演開始,又是另外一回事,大伙兒認真的表演,唱歌.跳舞搞的滿頭大汗,還得跟台下的觀眾朋友打成一片,提供最好的表演,甚至還要講些笑話讓大家開心…
演出結束後,還得開會檢討表演的各種狀況,先前的笑容變成嚴肅的臉孔共同研究討論如何讓表演更精采,一點都沒有因為是義演的關係,用馬虎的心態去面對!!

但也許是我來者是客,所以大家都對我十分禮遇,也像一家人一樣招呼我,不過因為是外來客,所以有些事情我看得更仔細,可能很多人都以為,藝人歌手都只是為了賺錢表演(沒錯,大部分是這樣的,又興趣又有錢何樂不為?)
但”義演”又會有多少收入呢?其實所有人賺的不過是一份快樂罷了,台上賣力演出,台下的掌聲已是最大的回報,也許有些長輩觀眾有心捐款,卻無力鼓掌,但請你們幫幫忙,年輕一下嘛!!不要只是會心的一笑,拍個手,學學圍在台下年輕人,無須尖叫瘋狂,但投入將會是另一種享受,台上的表演者沒有虧欠你們什麼,他們帶給了你們一種快樂,請讓他們帶著另一種快樂回到後台,那種快樂叫成就感,就存在於你們雙手拍擊之間…

表演過後一天,一位前輩請我吃飯,看著他帶著她懷孕的老婆,兩人熱情的招呼我吃螃蟹大餐,那種熱情豪放的樣子,讓我想起那晚華教義演表演舞台上的他,彷彿他永遠希望別人得到快樂,就算傷了他的荷包
(因為我還挺能吃的,吃了好多隻螃蟹)但他絲毫不在意,就像在舞台上揮汗如雨的時候一樣…我想他從來不會算計這樣的一滴汗可以值多少錢,因為我已經從他的笑紋裡找到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