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9 17:27:22羽人

【好書推薦】追逐日光

謝謝育兆的推薦,他打包票地說:這本書很棒喔!你一定要看。這種真心的讚美,對我而言有著莫大的魔力。因為已經很久沒聽到這樣的話了(或許是沒有機會和別人分享,也或許是身邊愛看書的人變少了)。倒是常聽到很多人對我說:這部電影(日劇)很棒喔!你一定要看。

在這樣的脈絡下,我去買了《追逐日光》來看。看完以後,心情有點沈重。

老實說,看完全書前二分之一時,我並不喜歡作者的生命態度。他是標準的以目標導向過活的老美商人,A型人格特質,擁有成功、財富、美滿的家庭,為了達到目標,傾盡心力,也的確心想事成。知道自己只剩三個月可活,便開始著手規劃生前事,擬定如何讓剩餘生命過得完美的人生計畫;作者說:我很幸運,能在神智(通常)還清楚、身體狀況(尚稱)良好時,走向人生的盡頭。於是作者開始思考,如何能讓剩下的日子活得有意義,而非只是在減少痛苦而已。他決定不化療,聯絡自己的朋友,陪伴家人,安排旅行,接受自己認可並喜愛的醫療方式......

這樣正向的意志力是值得學習的,而書中的實現計畫的過程,也的確讓人體會到生命自主性的價值,只是,我總覺得作者的「主控性」好強,甚至有些計畫如果不是擁有一定程度的財富、資源,其實是很難達成的。這讓我讀起書來感覺不太舒服。不過書進行到後半部,或許作者也意識到這點,於是,學習放下,接受好多的不完美,隨遇而安,便成為走到生命盡頭的最重要的功課。

我相信作者想要給讀者的「禮物」,不只是面對死亡的態度與作法,擴大一點來看,書中觀念是能直接落實在當下的生活中的。我推薦給有A型人格傾向的朋友。喔,還有喜歡打高爾夫球的人,你一定更能讀懂作者用打一場高爾夫球比喻人生的道理。

嗯。我也來去拿書給我那愛打高爾夫球的老爸吧。

--------------------------------------------------------------
特地將書中有感覺的文字做成書摘,給大家參考:

頁110

別一味地想控制時間(這是不可能做到的事,因為時間是我們的身外之物),而是要試著控制精力(這是非常可能做到的事,因為精力就在我們自己身上),這樣就更有機會達成自己的目標。

頁112

其實投入無關時間,也無關可信度與可預測性。投入是關於深度、關於努力、關於熱忱;投入是關於想要待在某個特定的地方,而不是什麼地方都行。當然時間也牽涉在內,不這麼想就是太天真、太不合邏輯了。

但衡量是否投入最好的方法,絕非一個人願意放棄多少時間,更正確的方法應該是:一個人願意投注多少精力以及能夠有多專注。

頁136-137

在寫下那些我想聯絡、想規劃最後一次相聚的人的名單時,每寫出一個人名,我就會停下來回想我們兩人相處愉快的那些時光,而且盡可能鉅細靡遺:我們是怎麼相遇的、是什麼讓我們開始成為朋友、我最欣賞他們哪些特質、認識他們讓我學到了哪些功課,以及遇見他們和以使我成為更好的人。

停下手邊的事,抬起頭來,花夠長的時間懷想自己所愛的人以及愛他們的原因,然後再毫不保留地告訴他們自己的感受,因為誰知道這機會何時將擁有消失?

頁138

由於事態嚴重,因此我的朋友、同事與熟人被迫停下來回想我對他們的意義,以及他們對我的意義。知道自己在我心目中佔有多大的份量,會讓他們深受感動(有時還會久久不能自己)。

頁153

「就這樣啦。」我說。
在我們的談話中,沒有絢爛的火花,沒有令人吮指回味的巧克力蛋糕,也沒有俯瞰大峽谷的景致。儘管如此,這感覺就像個完美時刻。
最後道格說了聲「再見」。不是「祝你好運」,不是「要有信心」,沒有客套話,沒有否認,只道聲再見。我喜歡這樣。

頁172

我覺得更簡化、更平靜、更能專注於當下了。
但那並不表示就應該完全忽略未來,尤其是對那些未來比我長許多的人而言。幾乎所有的目標都需要有未來,沒有了未來,便無法規劃達成之路。我只是覺得「未來」的鬼魅常帶給人太大的心理壓力,反而會讓人無法真正欣賞與善用自己存在的每一天、每小時與每分鐘。

頁173-174

創造未來需要努力、需要犧牲。
沒錯,有空時別忘了聞聞花香,這很重要,但也不能每分每秒這這麼做,就是不能。我新的身體狀況讓我瞭解,當事情一件又一件接踵而來時,人的想法可能會變得很狹隘,而且會只顧慮到自己。但我必須承認,我的新狀態也可能讓我出現同樣的傾向。我是透過自己狀態的鏡片在看事情。智慧不見得在每種情況都適用。
我已經無法確定哪部分的我是聰明的我。
……在終點線前全力衝刺的,反而是隨遇而安。

頁198

黃昏時打高爾夫球感覺比平常更像是一種個人挑戰,彷彿高爾夫球的精髓變得更為濃縮,濃縮到某種超精華的境界:就只有你(或許還有一位同伴)和高爾夫球場,球變得越來越難追蹤,有時會飛到根本不可能找到的地方,有時一半在陽光裡、一半在陰影裡。
當你接著打後九洞的後面幾洞時,你會慢慢地有點興奮、甚至是有點快樂地發現到,球場上只剩下你而已,其他人都離開了。當天已不再是下午,而是黃昏,陪你打球的同伴已經被身旁自己的影子取代了。

關於本書更多資訊請見
http://www.sanmin.com.tw/page-product.asp?pid=225220&pf_id=00047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