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 15:54:03Cynthia

紐西蘭點滴──奇異KIWI

大家期待已久的紐西蘭記又開張啦。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奇異果果園落難篇!!!!

話說,紐西蘭跟澳洲有那麼難以分辨嗎?
雖然2個國家是鄰居,不過也不必在我出國前用羨慕的眼光對我說:哇!妳要去看袋鼠、無尾熊喔!好好!!!
………%&$%^#$#^%*…………..

來到紐西蘭,一定不能錯過的食物當然就是新鮮肥嫩又便宜的羊肉、牛肉跟奶製品,還有鼎鼎大名讓妳一邊騎腳踏車一邊吃它完全不用握車把的非常奇異的奇異果囉!
說實話,我不是那麼愛吃奇異果,理由如同我不愛吃鳳梨一樣,吃多了會”咬舌”。
不過既然人都來了,何不趁著回國前最後的日子操自己一下,去果園摘果子邊賺錢打發時間順便吃到爽!
但是,前人有交代:想像總是最美。這話是永恆不變的真理呀!(嘆氣)

美好的三月天,奇異果的盛產期。
當我住進Tauranga的背包客棧後,女主人幫我安排了去隔天奇異果園工作。
晚上,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睡去,因為早在這之前就聽許多室友說過,水果包裝廠的工作輕鬆但無聊單調,而果園的工作有趣卻十分操勞,女孩子最好有心理準備,因為連有些男生都受不了(所以是受的了的女生太猛還是受不了的男生太虛?)。
早晨,我準時下樓等待,準時到門前沒有看到其他同住客棧的工作夥伴出現!
接著,有人出現了,感謝老天我不是夥伴中唯一的女生,還有感謝老天賜我可愛的巴西小帥哥夥伴(偷笑)。

(照片如下,哥哥就是坐的最高的那位)
新手上路,多多指教。

新手課程包括:
※前置作業──請自備不怕髒、用不壞、丟了也不可惜的舊衣鞋一套,外加遮陽防止奇異果毛紛飛在妳頭上臉上的遮陽帽及墨鏡,當然還有最重要的水跟食物(切記女生最好水不要喝太多,原因見下);工頭會幫你準備耐操好用的手套一副、拙的要死前背式水果袋簍一枚,此外,還會接送妳上下班唷(當然接送費從妳薪水扣,不要想的太美);果園方面更貼心,給妳一個一望無際讓妳摘到昏頭又腰酸背痛的果園,還有就地挖洞只用木板或鐵皮隔成小隔間、沒有沖水設施也沒有電的髒死人簡陋廁所(晚上請自備手電筒或者叫人幫妳在門前用車大燈照射,不過後者很糗)。

※作業中──幸運地,在我工作的那2週,我們一直都是摘金色奇異果(係金ㄟ!!!),因為金奇異嬌貴,必須慢慢摘放,耐不得碰撞,所以是時薪(工頭:溫柔一點慢慢放下水果啊,不要摔到。然後工頭轉身狠狠地把不優的金奇異果給丟在地上……);綠奇異果耐摔,所以是以數量計薪,採越多越快的人才有高薪。宇宙洪荒保佑我,讓我這手腳不協調的慢動作懶人得以分配到時薪計算的金奇異而非以斤計算的綠奇異!不過也不能動作太慢啦,工頭在一旁盯著妳咧!(Cynthia, don’t talk, hurry up~~~)
奇異果樹的枝椏纏繞在架高約170公分的鐵棚架上,所以我們不必帶著梯子或開著詭異的起重車爬上爬下,也不必蹲在地上蠕動前進,只需要抬頭、舉手,一路順順的、不要眼瞎漏掉任何一枚的瘋狂又溫柔的摘下奇異果就好。只不過苦了那對身高超過190公分的巴西兄弟,得一整天半蹲著摘……(搖頭不忍心)

※作業後──果園真的是靠天吃飯的吶~~~早晨露水未消,果皮潮濕的狀態下不能摘,因此通常我們上工的時間已經是10點半以後了,大約做到5點多太陽下山收工。如果那天下雨,爽啦,一整天不用開工,不過也沒薪水。有時候趕工,我們甚至被要求晚上加班,晚餐工頭提供,餵食完以後,我們就得苦命戴上上面裝有照明的工程師帽或者由車頭大燈當照明設備,在一片漆黑的果園裡工作……..(想wc?…..我憋我憋我憋憋憋,早就說了不要喝太多水咩!)
在一個果園工作幾天後摘完,工頭便會轉往另一個合作的果園,我永遠不知道這裡是哪裡,也常常在偌大的果園中迷路(棚架長的都一樣我哪知東南西北啊!)……
每天的工作結束,我就會攤在車椅上閉眼休息。後來跟巴西兄弟比較熟了,便會偷吃害羞的哥哥的嫩豆腐硬賴在他肩頭休息(內心暗爽又偷笑)。蛤?問我為啥只挑哥哥不挑弟弟來個齊人之福?開玩笑,弟弟跟他女友坐後座耶!我不可想被巴西女人追殺!

2個星期就在日復一日的操勞中度過,肩膀由原先的疼痛不已到麻木;也在那間背包客棧認識許多有趣的朋友,相約某天旅行到該國見面(不過也要等老娘有錢)。
再會啦,親愛的奇異果!
再會啦,親愛的Tauranga!
再會啦,親愛的朋友們!尤其是可愛的巴西兄弟~~~(恭喜你們脫離老妖婆的糾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