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31 02:01:30二個孩子的媽

小毛,不可以!

[2005/11/24]

上個星期
台灣麥克公司的行銷人員到家裡來介紹他們公司的相關產品
二人推了二個出國用的旅行箱
拿出一大堆的玩具及書籍
本想拒絕推銷的
後來聽他們一再強調
麥克的產品可以開發幼童的潛能、什麼感官刺激...
http://www.tmac.com.tw/home.asp

好吧!聽聽看吧!
她們一個陪小祐祐玩 一個向我解說
講解的同時,我無意間看到一本色彩鮮艷、塗鴉簡單的繪本
『小毛,不可以』
小毛是個超級頑皮的小孩
總是做出一些讓媽咪頭痛的事
小毛 不可以畫牆壁
小毛 不可以把鞋子穿進來
小毛 不可以在廁所玩水
小毛 不可以挖鼻孔
..............
整本書都在告訴小朋友不可以做的事情
最後,小毛闖了大禍
小毛媽非常憤怒的喊著
小毛 過來................媽咪抱~
這是最後一頁的Ending
小毛依偎在媽媽的懷裡 表情超級幸福

雖然短短的幾頁
卻道盡許多為人父母的無奈與矛盾
強制的語氣容易造成衝突
往往也是親子間緊張關係的開始
我家小寶貝最近脾氣變得很壞
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或者被阻止想做行動
就開始粗著脖子大叫
媽咪常在懷疑
這是不是嬰兒叛逆期呀?(有這名詞嗎?)
一開始我也會像一般媽咪的反應一樣
板起臉來告訴他不可以這樣
但一次、二次 媽咪發現小祐祐竟也會學起我的樣子
這才讓我驚覺 他只是個單純的像張白紙的小孩
微笑、哭鬧對寶貝來說都是一樣的
媽咪不該隨著寶貝的情緒起舞
和自已的小寶貝對立
我想輸家永遠是父母吧!

現在 我選擇離開
讓我們都稍稍緩和一下情緒
再給予溫柔的表情
告訴我的小寶貝 媽咪阻止的原因
雖然寶貝可能聽不懂
但友善的表情足以打斷他下一步的反抗
也許我們在不經意之間
像小毛媽一樣常說不可以
小祐祐現在變得好會搖頭
有時覺得又好笑又無奈

隨著寶貝的成長
媽咪開始有個小小的願望
我想帶著小寶貝到坊間的一些幼兒潛能開發中心
一方面讓寶貝適應同儕間的團體生活
一方面也想學習專業人員是如何帶領幼兒學習
小孩成長只有一次 錯過就沒了
媽咪可不想浪費呢


至於麥克的那套繪本
至少從2萬元起跳
整套買下來近10萬
最後媽咪決定忍痛........不買!
我一直覺得
親子關係是幼兒成長中最需要的
玩具及書籍只是輔助的工具罷了~
再多多評估幾家吧!
※公公常說的:祐祐,不可以吃手手呀~

上一篇:教改下的可憐蟲

下一篇: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