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3 21:23:04caroline in Den Haag

2004/10/30(六):哇,波蘭總統和荷蘭王子

今天Nancy從Tilburg到海牙拜訪我們,除了一出門很倒楣的坐錯車又被查票之外,其實今天的運氣還不錯,因為陽光很耀眼,海牙好像被上了一層淡淡的柔焦,相當美麗。

海牙是一個很漂亮的城市,可是卻是謎,截至目前為止,我看到關於海牙的所有地圖,都是荷蘭文,沒有英文的翻譯,要找到博物館、觀光區,很累!所以許多著名的景點,譬如國際法庭,基本上,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它「長」在哪裡。有一次坐10號線,看見「和平宮」,才知道,哇,原來那是女王「辦公」的地方(門外常常有法輪功,哈哈),不過女王到底住在哪裡,呵呵,我也還是不知道。因為海牙一大片又一大片的綠地,常常讓人搞不清楚方位,即使是很小的市中心,也因為電車繞經一條又一條蜿蜒的小街道,讓我一直誤以為,海牙非常大!

所以當Nancy很興奮的在國會大廈旁邊拍照,我才突然發現旁邊有一個很著名的博物館,Mauritshuit Museum,裡面最著名的是林布蘭的代表作「杜普博士的解剖課」,還有一幅維梅爾的「包頭巾的少女」。可是我這個健忘鬼,竟然忘記帶博物館卡。荷蘭的博物館卡期限是一年,24歲以下只要17元,到每一個博物館都可以使用,譬如參觀梵谷博物館,本來是12歐元,但是有博物館卡,可能付3歐就可以了。Nancy和欣怡想要進去Mauritshuit Museum觀賞,可是因為我不想多花錢買普通門票,所以只好選擇到旁邊的國會大廈閒逛。

這是我第一次走進國會大廈(平常都在電車上觀賞),結果就看見一排人拿著照相機在等待。我就很好奇的問警衛,大家到底在等待什麼?哈哈,帥氣英文又好的荷蘭警察有禮貌的告訴我,等一下波蘭總統要來。哇,我問說,請問可以站在這裡嗎?答案是「Sure」。所以,在五分鐘之後,我竟然在十步之遙的距離,看見了波蘭的總統以及接待的荷蘭王子。

可是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呀,電視上看見英國查爾斯王子,警衛隔了好幾層,離人群好遠好遠,但是在荷蘭的國會大廈,王子的排場比台灣的立法院長還不如。而且安全人員少得可憐,擺出的歡迎陣仗大概就像林百里到台大演講的狀況,害我一直不斷問旁邊的路人:這真的是波蘭總統嗎?看慣了台灣政治人物的「大排場」,荷蘭的平民作風,真是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特別是波蘭總統的車隊,玻璃全部都是透明的,果真是個和平的歐洲。傍晚稍後,我又再度碰見波蘭總統的車隊,他還搖下車窗跟大家打招呼哩!

當然,又犯職業病的我,一定會偷偷觀察記者的啦!歐洲的記者都冷冷的,來匆匆、去匆匆,也不會一定要荷蘭王子或波蘭總統回答什麼問題,而且都很乖的,就站在圍的紅圈圈之外。

在海牙閒逛的下午很舒服呀,尤其是到「華南行」買米,還聽見張國榮的歌,嗚~~感動得快掉眼淚啦!這是煎熬一個星期的最好代價。不過,我和欣怡已經準備好慰勞自己的方式──到「翠園」吃晚餐。翠園是另外一家在中國城的港式飲茶,是海牙大學唸MBA的學姊介紹的,聽說比「麒麟閣」更便宜。所以,我們就帶著隔壁棟的德國女生同行,讓她看看什麼叫做「飲茶」。「翠園」果真比麒麟閣便宜,每個人吃到撐,才9歐。而且,茶是免費的唷,真讚!而且完全比照港式作風,請喝湯、甜點、水果,完全沒有荷蘭人的氣息呀,哈哈!

席間完全成為「抱怨西班牙人大會」,因為德國女生住在一樓,每天遭受西班牙人大麻、音樂派對的「荼毒」,抗議、警告都沒有用,因為西班牙人就是西班牙人!她甚至說,在她沒有到荷蘭之前,她甚至不知道自己跟西班牙人的距離這麼遙遠,她還說,「我們竟然還要成為一個歐盟,真是可怕,因為我覺得我跟妳們的距離還比較接近」。我們很認真的討論,到底這是個人行為還是集體文化,不過,很顯然的,據說只要有西班牙人的公寓,目前都「淪陷」了,嗚~~幹麻不把西班牙人都移成一棟「西班牙公寓」,這樣其他人再也不用幫他們收拾實在亂到極點的廚房?!

照片:17號電車每天必經的國會大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