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1 23:28:46江郎

散章

 
 
溫度
天氣悶熱的下午,我逗留在街邊小檔享用一碗清涼紅豆刨冰。回家以後,我在被遺落的信箱中發現你的短箋。突然,我心扉處溫度上升。我想我是滿幸福的吧?

悲哀
忙碌的實驗室裏,朋友的兩只白老鼠不知何故竟“自相殘殺”起來。結果兩鼠之戰必有一傷,於是較壯大的咬傷了較弱小的。我們在朋友的驚呼聲中把兩鼠分開,那雪白的毛沾滿了鮮紅的血。驀地,我被一種舉動愣著了------那壯大的白鼠正貪婪地舔著它嘴角的血,對方的血!天呵!我的心抽緊了一下。我感到莫名的悲哀。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樣的局面不也在萬物之靈的生命中上演嗎?

無奈
獨自站在候車站等車,我發悶呆。一個年齡和我相若的男孩走過來,對我說:“我的錢包丟失了,你可不可以給我五塊錢?留下地址,我再寄還給你。”搖了搖頭,我撒了個錯漏百出的謊言說,我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借給他。目送他離去的背影,我頓時覺得非常無奈。什麽時候開始我變得不再輕易相信他人?是否每個人開始習慣欺騙的時候?

感動
一個人,和他的人生每個階段都是一種故事。這些故事雖然平凡,背後卻有不凡的感動。然而這一份一份感動,不正是我們心靈深處最渴望的麽?就像我看瓊瑤的小説,淚總不聽話的掉;就如她所說,她寫的也不過是平凡人認爲不平凡,事實上是很平凡的故事而已。我想,我是認同的。大概,日常生活可以教人感動的事已經所剩無幾了。#
============================================================

1999年刊登于《光華日報之文薪》

上一篇:惦念

下一篇:這個下午很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