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1 23:26:49江郎

生活隨想

 
 
“你可以笑我不實際,不過你抗拒不了回憶。”都市寂寞蟲。

不知道爲什麽?我很喜歡回憶。那是一本成長的日記,蘊藏著多少青春期的故事呵!都市的繁華,其實只不過是恬淡平靜的前奏曲。天天生活、天天忙碌,你能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坦然、真誠麽?你記得自己說過幾次謊、展過幾次虛僞的微笑麽?寂寞、現實讓我們變得好假!有人卻説:“這是必要的生活技巧……”

“蝸牛和龜,你們都是幸運的爬行者。我願是你們,那該有多棒!”北風的話。

許多人辦事,喜歡操之過急。那些人,最瞧不起做什麽都顯得緩慢的人。我想,上天安排我們走上人生這條路,其實是希望我們多留意一路上的美好景物,讓旅程變得更有趣。有時候,我們都自顧自的,走得太快了,結果忽略了好多好多可愛的、溫暖的東西。你可能匆忙之下吃完一頓飯后,才驀然覺得媽媽的廚藝是多麽好!而你,卻一直都不曾發現你有一個會給予你溫暖的媽媽(食物有熱量呀!)。那麽,請你下次吃飯的時候,每一口都慢慢咀嚼。

“請給我一塊浮木,我不要就這樣沉溺了!”求助的沉溺者。

那年風起時,我們都還在成長。我們總以一顆年少癡狂的心,面對青澀的歲月。難免有迷失,難免有傷痛;最彷徨時候,有一雙手會抓住你的肩,有一把響亮的嗓子會說:“把你的擔子放下,讓我陪你一起扛!”你賽跑的時候,我追在你的後面為你打氣加油;我輸球那一刻,你蹲在我的身邊給我抹淚安慰。多年以後,當風再起時,我仍然深深懷念那一段有你的日子!有夢有朋友,且行且珍惜。

“有一首歌名叫爸爸的草鞋,你可以唱給我聼,可我卻沒有機會再唱給你的公公聼。”父親對他的孩子感嘆。

父親節就快到了。很多爲人子女的,又在商討應節感恩的獻禮了。但是你又是否醒悟一種似曾相識的情況?餐桌上,一家人在吃晚飯。你會滔滔不絕的和媽媽說個不休;和哥哥姐姐鬥嘴……卻有一個人是沉默的,只是不發聲響的吃著飯,必要時會偶爾說一兩句話。那便是你的父親!他只想好好的,安靜的吃完晚飯,卻被兒女們的説話、笑聲弄得心神不寧…就這樣,代溝在不知不覺中隱約浮現了。我們是否應該從這個父親節開始,在親子關係中築一座心橋呢?#
===========================================================

1998年刊登于《光華日報之文薪》

上一篇:偶感隨筆

下一篇:惦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