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6 03:53:51莎夏

家人帶來的愛心~荔枝

每年端午節前後除了懷念粽子的香味,就是我最愛的荔枝了.
這兩年在這兒的中國商店或市場,有時可以買到.但味道仍不及臺灣的鮮甜多汁.價格更是貴了兩倍.

上星期姊姊從臺灣帶了串新鮮的荔枝來阿姆斯特丹看我,古代有唐玄宗為討楊貴妃歡心,派人從嶺南快馬送新鮮荔枝進宮,而今我的家人讓我有如楊貴妃的禮遇及幸福.當我咬下荔枝,汁液噴滿口,飽滿的果肉小小的籽,這口感撫慰了我思鄉的味覺.

有位作家曾寫過\"鄉愁是胃裏的蛋白酶在作祟..\",好像是有它的道理呢,特別是小時候熟悉的味覺,媽媽的菜,傳統的麵攤小菜,傳統豆花,燒餅油條,蔥油餅.......,記得第一年在這兒的冬天,弟弟帶來臺灣的貢丸,當我吃下第一口時眼淚\就滴下來了. 也不知是鄉愁被安慰到的感動,還是貢丸湯瓦解在異鄉生活隱藏的情緒.

是離家遠了久了呢還是年齡多了,懷念的盡是些最初最簡單的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