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2 22:29:20Gravesend的過客

誰該負責任?

昨天,我那寶貝狗兒子,在我跟朋友去山上喝茶時,因為我一時心軟把繩子放開,結果讓路過的機車撞個正著,當場翻個兩圈,哀號聲不斷,不過機車騎士完全沒有任何減緩,就直接急馳離去。後來趕緊帶到醫院做超音波、各式檢查,除了身上有一些挫傷以及輕微腦震盪外,內臟一切安好,打了四針、拿些藥,就帶他回家休息。

這事件不是我要說的重點,重點是後來的事情,讓我覺得滿有趣的。

我先打給他的第一任父親說這件事,他就先問我為啥不把狗繩栓好?後來再打電話告知我爸媽這件事時,他們也是說:為啥我不把繩子栓好?一下子,Q-Mo出車禍完全是我的責任,只因我一時心軟,整件事情都是我的錯。為啥都沒人說:Q-Mo怎麼這麼不乖,要教訓他一下?!原因很明顯,我應該是比Q-Mo有能力來判斷這樣會不會危險、會不會出事,所以我應該要為這樣的事情負責。但是在人的社會裡,每次出事情、犯錯了,多數的老闆似乎會把錯誤歸咎屬下,切割自己,遠離暴風圈。試想我是不是也可以說:我有叫Q-Mo不要亂跑,但是他偏偏亂跑,所以才會出車禍。
Cof 2008-06-23 12:22:37

如果在一時心軟之後, 從發生的事情裡, 學得重要的經驗, 那麼, 也算是為人生添加了痕跡.
人群組成的社會, 複雜得太多, 如果是上司與下屬的關係, 雙方能夠從中尋找值得改進的地方, 或許責任的承擔就能更分明了.
希望Qmo能早早恢復活蹦亂跳的元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