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5 11:04:43小五

笑,世界跟著你笑

有句話說:「笑,世界跟著你笑;哭,祇有你自己在哭。」對照《佐賀的超級阿嬤》書中,阿嬤曾說的:「窮有二種,窮的消沈和窮的開朗,而我們家是窮的開朗...」,套句現代用語「酷哦~」,阿嬤過得,真是有來頭的貧窮生活呢!

此外,韓國電影『有你真好』有著類似於《佐賀的超級阿嬤》的人文關懷與對現代文明的批判精神,同樣是外婆與孫子,在純樸而資源缺乏的鄉村生活中,人們如何的自給自足以求生存,都市與鄉村、文明與傳統,在祖孫二人的相處中,衍生許多文化的衝突與動人的對話,娓娓道來。

《佐賀的超級阿嬤》書中,年僅八歲的昭廣(孫子)因生活的困境,被母親與阿姨善意的欺騙,離開單親的母親到鄉下,祖孫二人緊張的關係,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透過富有生活智慧的阿嬤,日漸弭平昭廣初來乍到的不安與文化衝突,到最後祖孫二人相依相惜,建立濃郁的親情與美好的回憶。

八年成長的歲月中,或許在二方面,造就了昭廣日後豐富的人生。一為外在環境影響,像七零八落的簡陋茅草屋、充滿生命力的田野山林、純樸鄉村的濃郁人情味;二為內在性靈的薰陶,即阿嬤的身體力行,不浪費物質資源與善用金錢(不為虛榮只為必須而使用)的人生哲學與觀念等。

接下來是,筆者認為特別精彩的昭廣與阿嬤的神奇對話:
—對話情境,明天就要考試了—
昭廣:「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阿嬤:「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昭廣:「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阿嬤:「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昭廣:「我也討厭歷史......」
阿嬤:「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謹以此心得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