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6 08:57:40塔緹亞娜

媳婦的私房菜單

才在想食物戀貼出來,弓長一定會跑出來問這些食物的出處,果然!嘿!
所以乾脆寫篇專文報導,以嚮大家。


自己招認,我在劍橋過的生活的確蠻愜意的,有人要指著我的鼻子罵我敗家或者一點都不像是窮留學生,我也只好認了。可是誰叫我不喜歡買衣服也不太喜歡shopping,就只喜歡吃嘛!

有機會會寫媳婦先修班的續集,讓你們知道我真的很認真的在當『窮』留學生,媳婦之稱號絕對是其來有自,不是隨便叫叫而已。

言歸正傳,此文要報料的是媳婦省下來的伙食費與治裝費都用到哪裡去了。:P


劍橋的餐廳選擇其實真的不太多,我又不會騎腳踏車,所以我所知道的餐廳都在市中心兩條腿走得到的範圍之內。至於這私房名錄嘛!得來還真是我數年心血的結晶。

話說當年媳婦還是一年級研究生的時候認識了一個英國籍的大學部小男生,混名史小弟。史小弟是標準的英國人,從小不知美食為何物,自從認識我之後赫然發現人生前二十年所吃的原來都屬於餿水豬食等級,馬上拜師認真學起吃東西來。這徒弟被本媳婦調教的太好,沒多久就培養出青出於藍的挑剔舌頭。師徒倆吃東西可是挑剔的很,萬一有一道菜不滿意,馬上列入紀錄,吃了兩年下來就吃出了這張私房菜單。

看清楚,是菜單喔!所以推薦的只有特定的店家的特定的菜色。重新排列組合就不在原廠保證範圍之內啦。加上吃東西這件事,多少有點個人風格存在,萬一看官您比媳婦更挑剔,或者口味不同,媳婦我只能保證我推薦的菜單至少不會難吃。

【提到我的徒弟,驕傲的師父就忍不住要插撥炫耀一下這個徒弟到底被教的多徹底。有回幾個朋友要到倫敦辦事,順口問史小弟需不需要他們從倫敦帶點甚麼回來,史小弟想了兩秒鐘之後非常快樂的回答:『烤乳豬!』當場跌碎一票中國人的眼鏡。】

首先,港式飲茶。劍橋市中心只此一家別無分號─萬里雲Charlie Chan是也。標準的港式作風,飲茶只供應在中午。據我的廣東朋友們說週末的午餐時分,幾乎可以在那邊看到全劍橋的廣東人哩!而根據我個人的觀察,還真不誇張,星期六星期天中午的萬里雲,幾乎全是中國人攜家帶眷地來飲茶,廣東話滿天飛,生意好的嚇人。

要吃正宗四川旦旦麵或者酸辣麵的,就得跑到St. John’s College對面的醜小鴨去。因為是四川來的老闆娘的獨門秘方,很道地的,絕對辣的過癮!一碗還算是大碗的四川酸辣麵索價五英鎊,嫌不夠辣的可以請老闆娘幫你多加幾湯老闆娘的秘方辣椒油,保證辣死你。老闆娘送了一瓶給我,只需要一小滴就可以辣的我眼淚鼻涕直直落。他們的牛腩湯麵也做的很好吃,個人覺得他們的牛腩可以媲美台大醫學院學生餐廳那位有名的胖媽媽的好吃牛腩。不過注意,他們只有星期一到星期六的中午才供應麵點午餐。

紅咖哩燒鴨出自於Bangkok city,帶幾個同學去吃過,大家都說這道果然別緻好吃,但是Bangkok city實在是貴,我只有心情爛到谷底或者是大實驗成功要慶祝才會去啦。我去Bangkok city有樣板菜單,除了紅咖哩荔枝燒鴨,還有泰式酸辣湯﹝個人偏好加了椰奶的那種﹞以及Aromatic Curry。

蒸魚呢,只有Regent street上的金(Kam)才有的吃,我從來都不去金吃buffet,因為我覺得他們的點菜做的比buffet好吃多了。推薦菜除了蒸魚,還有琵琶豆腐,八寶填鴨,梅菜扣肉煲,魚香茄子煲,以及羅漢齋。個人覺得菜的份量和價錢還算是公道,我說的這幾道菜的口味也都還蠻不錯的。

甜點可能就更見仁見智。我是不太喜歡吃甜的人,所以能得我青睞的甜點應該不會太甜膩。首先,Chili’s的Molten Chocolate Cake,熱騰騰的Chocolate Brownie上面有一大球香草冰淇淋,冰淇淋上還扣了巧克力鍍上的蓋子。最適合兩三個好朋友一人一隻大湯匙地分享。順道插撥一句,Chili’s的Mushroom Jack Fajitas也很好吃,美食專家怡蘭也曾經推薦過這道菜喔!

接下來要報告的這家茶坊實際上是Arundel House Hotel的Conservatory,據說是全劍橋唯一全面禁煙的Conservatory。座落在River Cam與Jesus Green邊上的Arundel House Hotel Conservatory藏在旅館裡面,要走進旅館往內裡走才找得到,是個如同溫室的建築,可以從三面落地玻璃窗看到外面的庭院景緻,視野相當的宜人,而Steamed Orange Sponge with Suzette Sauce吃起來在Custard的甜美中透出柑橙的芬芳,在總是透著涼意的劍橋熱騰騰的吃來,真是格外的清爽貼心。

至於號稱全劍橋最好吃的Sticky Toffee Pudding,這是我的朋友─Sticky Toffee Pudding迷的愛麗絲鳶尾小姐發現的。據她吃遍劍橋所有Sticky Toffee Pudding的結論,位於華納影城斜對面的CB2的Sticky Toffee Pudding才具有讓人感覺到幸福的魅力。我本來不相信的,因為我老闆也是個甜點迷,我每次看他吃Sticky Toffee Pudding都給我一種在吃爛泥巴糖漿的錯覺。但是禁不起鳶尾小姐一再的遊說﹝她還帶了一票已經被她遊說成功的人來幫腔﹞,我終於被他們綁架去嚐試傳說中的STP,我們鳶尾小姐超講究的,再三叮囑服務生Sticky Toffee Pudding一定要熱,而且還要淋上夠多的Cream。那天我還很不給面子的多點了一道Crème Brulee,想說萬一不好吃至少我還有個能吃的東西當備胎。不過,嚇!當傳說中的STP一入口,我馬上對鳶尾小姐五體投地外加家屬答禮三鞠躬,為我之前不相信鳶尾小姐的輕蔑態度致上最高的歉意,真的,就是幸福的感覺啦!!如果你也想要到CB2嚐試這種幸福的感覺,請千萬記得我們鳶尾小姐吃遍劍橋得出來的秘方,一定要點熱騰騰的Sticky Toffee Pudding加上很多很多的Cream喔!


媳婦報告完畢,歡迎食家們來交流討論。

上一篇:蘇眉州傳後記

下一篇:摸魚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