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9 00:50:11春水煎茶

不愛唸書的孩子



又到了考試的時候,所謂的期中期末考,就是一個該唸書卻又偏不想唸的時間,也是我最多想法和作品的時間。每到考試,就為了應付了事,把該懂的弄懂、該背的背一背,去教室拼命的擠出來,然後馬上忘光。


我厭倦了這樣的日子,我發現我的大學生活有1/4是這樣過的。


在教育學程的課堂裡,有一半以上是研究所的學長姐,跟研究生一起上課的壓力不小,學到的也不少,你可以看到他們的博學,他們的認真,他們的想法與主見,他們是優秀的。但我不想變成他們那樣的人,因為很乏味。要變成他們那樣,要繼續經歷乏味的學習、趕報告、考試,我認真思考我真的想那樣嗎?我真的對學術研究有理想有興趣嗎?


沒有。我念中文系最想做的,不是去了解某人的文章多深,不是對某專書多有研究,我只是想要在大學裡有很多時間,看很多我想看的文學書,寫我想寫的東西而已,那就是我最想做的事!這樣簡單的事,不需要到研究所去做,而研究所也不影響我將來從事工作的學歷影響,現在的學歷偏高,社會又回到以能力取才,多一張文憑已不是絕對的加分條件,只是起薪一兩千元的差距而已。既然如此,我又何必為了區區幾千塊,繼續浪費我的時間與生命在我不想做的事情上?從小一直乖乖聽話的念到大學,我想我有權力為自己的未來設想鋪路,而不再只是愚昧順從、受人左右,大學畢業後,我就要靠自己的力量去闖,闖到夢想的那條路找到了為止,也許是遙遠的一段,但我會忠於自己難得勇敢的選擇。



上一篇:捷運一角

下一篇:打工第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