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9 14:49:08周瑜

滿招損,謙受益

某人聽聞周某對易經有研究,就在某天的夜晚對周某說,

其實我也懂易經誒。

 喔,周某看了他一眼。

 孔子整理完《易經》以後做了一個結論:潔靜精微,易之教也。」

 「潔靜」這兩個字包含了宗教與哲學的含義,意思是說學了《易經》這一門學問,

他心理的思想、情緒的變動,是非常清潔而寧靜的。

 「精微」兩字則是科學的,所以學《易》的人,頭腦要非常冷靜

 古人說:「閑坐小窗讀《周易》,不知春去已多時。」

一個春天過了都不知道的情景,為什麼時間過去了都不知道?

因為研究《易經》需要一個非常冷靜的頭腦,非常精密的思想

 這樣的一門學問竟然有人說他懂?周某除了訝異之外,還很好奇。

 某人繼續說著,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說完還一付洋洋得意的樣子。

 周某問他:「那你知道河圖跟洛書代表的天垂象嗎?

 某人搖搖頭,可是我知道乾三連、坤六斷、離中虛、坎中滿……

 其實這是宋代的理學家朱熹所做的詩歌,方便大家去背誦八純卦而已。

 連一點學問都稱不上。

 周某問他,那你有學過同樣是朱熹所編,方便大家記憶卦象記憶的口訣嗎?

 乾坤屯蒙需訟師,比小畜兮履泰否?

 「結合天干跟地支的納甲?定世應?安六親?

 一個什麼都不會的人竟然還好意思說:「目前能夠跟我聊易經,只有一個人贏過我而已。」

自我感覺非常的良好。

 古人說:「滿招損,謙受益。」

 易經裡的損卦是從泰卦變來的。把損卦和泰卦放在一起,就會發現,

損卦就是泰卦的下乾損失一陽爻,去補益上坤的一個陰爻。

這就叫做損下益上。

而謙卦是由五個陰爻與一個陽爻組成,故其九三唯一陽爻為成卦主。

九三爻辭云:「勞謙,君子有終,吉。」與乾卦九三爻「終日乾乾,夕惕若厲」之義相通。

謙並非一時一刻的表演,而是終身的修持。故九三爻以勞謙來贊嘆之,

亦以終吉來驗證實修的成果是完美的。

 很多學問你一旦鑽研,解決了一個問題,又會發現另一個問題,

真的是學無止境,以為自己會了,後來才發現這僅僅是皮毛而已。

 所以周某常常以學習自持,這不是謙虛而是事實。

 木桶理論說,決定一桶水能夠裝多少的,其實是最短的那一塊。

 厚積才能薄發,如果把易經聯想到八卦,想到驅邪,

把它當成算命的工具,而忽略了它所內蘊的智慧,

這些人除了無知跟愚昧之外,那付小人得志的嘴臉還很讓人討厭!

上一篇:富士杯:龍

下一篇:易經與塔羅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