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 19:13:58Rex Wu

哈佛營養學家:對大腦健康最好的維他命

哈佛營養學家:對大腦健康最好的維他命

天下雜誌 健康醫療 

為了確保飲食營養均衡,哈佛醫學院教員、大腦專家、營養精神醫師奈杜(Dr. Uma Naidoo)常常借助維他命之力,特別是用來預防認知衰退。

維他命B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編譯 樂羽嘉  天下Web only   發布時間:2022-08-08

隨著年紀增長,罹患神經疾病的風險也跟著增加,患者最常問奈杜的問題是:「為了保護老化的大腦,吃什麼維他命最好?」

奈杜解釋,我們的每個微生物組就像一個指紋,所以真正有效的飲食計畫必須按照個人需求量身打造,獨一無二。不過要維持大腦年輕健康,奈杜會優先食用維他命B。

維他命B對大腦的好處

美國韋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憂鬱、失智和精神障礙時常與欠缺維他命B有關。

研究作者拉加瑞希南(Rajaprabhakaran Rajarethinam)表示:「欠缺維他命B12造成認知問題的情形,比我們想的更常見,特別是在飲食不當的獨居老人之間。

維他命B12也能預防貧血和維持骨骼健康,B9則對健康懷孕有助益。

有8種不同維他命B,都有各自主要的健康益處:

1.    增加精力

維他命B1(硫胺)對細胞基本功能、代謝營養增加能量很重要。大腦是人體代謝最活躍的器官之一,代表它需要硫胺的支持來預防不足,嚴重欠缺的情況下可能造成神經疾病。

2.    分解藥物

維他命B2(核黃素)是細胞中酶的助手,,執行重要的反應。它能幫助細胞增長、產生能量、分解脂肪和藥物等外來物質。

3.    減少發炎

維他命B3(菸鹼酸)與400多個酶合作產生膽固醇和脂肪等體內所需物質,並為了我們所有器官系統去轉換能量,也是一種抗氧化劑,幫助減緩發炎

4. 支持大腦整體健康

維他命B5(泛酸)對於製作輔酶A很重要。輔酶A能幫助身體的酶打造並分解脂肪酸以獲取能量。它也有助我們的細胞產生醯基載體蛋白,產生必要的脂肪。大腦主要是脂肪,所以泛酸是支持大腦健康最重要的蛋白質之一。

5.    對抗疾病

維他命B6(吡哆醇)預防疾病的效果很有名,因為適當攝取吡哆醇與降低數種癌症風險有關。

此外,吡哆醇有助體內化學反應以支持免疫功能和大腦健康,對懷孕和產後養護也很重要,有助減緩晨吐,對胎兒和嬰兒大腦發展也很重要,欠缺B6可能產生數種疾病,包括癲癇、偏頭痛、焦慮、抑鬱、記憶力損害等等

6.    協助細胞溝通

維他命B7(生物素)調節細胞訊號,使其在體內快速有效地溝通,在大腦中則是細胞訊號透過神經傳遞質傳送的關鍵。

7.    維持平衡

維他命B9(葉酸)備受歡迎,是支持大腦和神經健康、最佳化神經傳遞功能、均衡心理健康的關鍵維他命。另一個好處是有助細胞解毒。

8.    幫助你的心臟

維他命B12(鈷胺素)是形塑紅血球細胞和DNA的關鍵維他命,支持神經系統的發展與功能,也支持分解同半胱胺酸這種過量時對心血管健康有害、可能造成失智的蛋白質。

吃哪些食物最能攝取到維他命B?

奈杜每天都吃以下6種富含維他命B的食物:

1.    一顆雞蛋含有3分之一1每日建議攝取的維他命B7,也含有小量的許多其他維他命B。

2.    優格富含維他命B2和B12,還有天然的益生菌,支持腸道健康和心理健康,希臘優格就很不錯。

3.    莢果如黑豆、鷹嘴豆、毛豆、小扁豆有助提振心情和大腦健康,也是絕佳的維他命B9來源,包括少量的維他命B1、B2、B3、B5和B6。

4.    鮭魚富含所有維他命B,尤其是B2、B3、B6和B12。冷凍或罐裝鮭魚也是預算友善的選項。

5.    葵花籽是最佳的B5來源之一,只要吃一盎司就能獲得每日推薦攝取量的20%。

6.    綠葉植物菠菜、高麗菜、瑞士甜菜是絕佳的B9來源,心情不好時很適合食用。

(資料來源:CNBC、NYT)

原始網站:哈佛營養學家:對大腦健康最好的維他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