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8 10:37:49其石山人

銜頭稱呼

這些年大陸傳來的習慣,稱計程車司機(台灣稱為運將)為師傅,一些工匠也尊稱為師傅。

在文化藝術方面有成就和名聲的人,則被稱為老師。

剛開始學靜坐沒幾年,與大陸一些老師級的資深學友網上聯繫,我們也被稱「老師」。雖然我們這邊的這一群人,大多是真的老師,例如中文學校校長、副校長、以及幾位老師。我太太也曾在中學教過音樂、並在 Yamaha 中心教室教授鋼琴,來溫哥華後也是正式向加拿大皇家音樂學院登記註冊的鋼琴老師。我自己則沒有教學經驗,但因為工作職務的關係,家長和學生也稱我為老師。所以當時乍聽沒什麼感覺,後來才覺得很不好意思,在靜坐方面學得實在不好,怎麼敢和真正的老師們平輩互稱!

從前在台灣,受到所就職的外國駐台辦事處老外主管薰陶,對大使和教授都很尊敬。只要曾擔任過大使的人,除非後來當了更高層級的大官,不然一輩子都得有「大使」銜頭。

教授也是,只要曾當過教授,就算已經脫離教職,一輩子也享有「教授」銜頭。

來到溫哥華後,有一次應一個新移民服務公益機構邀請,前去演講。主持人先向聽眾介紹,稱呼我為教授。害我十分惶恐,當時還搞不清楚這是一般對文化教育人士的加碼尊稱,反而一上台趕快先向大家澄清,我沒在學校裡教過書,連老師都不是,更不敢當教授這個稱呼。

就因為太老實,既然不是教授,人微言輕,聽者藐藐,從此之後他們再也沒來邀請我去演講。

後來了解得多了,被家長和學生稱老師,也就隨眾,欣然接受。

真正教課的經驗,僅有一次,是在外島服役時候,因上級高層視察,部隊「按表操課」。安排了一堂課,由我向阿兵哥們講解衛生教育,當時應該是被稱教官好,不會叫老師。我辛苦花了一整晚備課,也不知道講得好不好,弟兄們很捧場,全都聚精滙神,安靜聆聽,禮貌十足。

 

上一篇:舊照往事

下一篇:服裝的故事

雷爸 2021-10-08 13:15:12

大使,教授及軍銜階級這三者
在墓碑上都可留下.
本來,台灣尊師重道,928為教師節,國小校門大堂高懸
「禮義廉恥」校訓
現在已今非昔比了.
哀哉!

版主回應
我初三的班導師是退伍軍人,官階做到上校,所以我們沒稱他老師,反而是稱他畢上校,

感覺上大陸的人還比較尊師重道,對老師是尊敬的。
2021-10-08 13:20:36
陳跡 2021-10-08 11:22:25

我倒是對老師這個頭銜覺得煩透了~~~
沒有尊重~~~
責任又一大堆~~~

版主回應
下次找個人在家長們面前,稱呼你教授,馬上不一樣哦!

但別的老師同事會怎麼驚訝地睜大眼看你,就不知道了!?

據這邊幾位退休的中小學老師說,他們與學生互動良好,常有聯繫。我常提到的攝影詩人當過小學老師,她現在臉書上經常有以前的學生來按讚,點擊率令我嫉妒。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等以後再回頭看,你這段時間的辛苦是值得的,這一生沒有白過!
2021-10-08 12:25:53
FLY 2021-10-08 10:54:17

哈哈哈,太老實 確吃虧了,笑一笑,默認,可能後面還會有演講的邀約.哈哈哈,其石先生的文章的確很有優默感,很讚.

版主回應
有啦,我默認「老師」這個銜頭以後,常常有演講邀約。除了這個大機構,他們經常舉行講座,但真的從此沒再與我聯絡過。

不過「老師」輸給「教授」、更輸給「博士」,人家的面談收費高出我數百倍計算,家長還踴躍去給錢。老師只是廉價勞工而已,收的錢微薄稀少,就更不被人重視。真實人生給的冷幽默,令人興嘆(苦笑)!
2021-10-08 11: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