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2 10:55:25其石山人

法爾如是

淨空法師開示:

現在誰知道法界虛空界是自己?只有明心見性的人知道,知道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一體。

所以,同體大悲生出來了,無緣大慈,無緣是無條件的愛心,同體的憐憫心,這個生起來了,這是性德。

所以自自然然要幫助一切還沒有覺悟的眾生,這就他一定會做的,沒有任何理由,要幫助這些沒有開悟的眾生,幫助他們開悟。

這個道理很深。沒有真正覺悟不會幹,真正覺悟的人,他知道非幹不可,不能不幹;不幹,自己身體有毛病,沒有完全恢復健康。

佛經上有個名詞叫「法爾如是」,就是自然而然他是這樣的。佛菩薩要幫助一切眾生,一切眾生是他本體裡頭的一分,不能不照顧。

我們這個身體有一部分出了狀況,麻木不仁了,一定趕快把它治好,恢復圓滿的健康,就這個道理。

眾生迷惑、無知,所以造孽愈造愈深,佛菩薩在等待機緣,不能接受的時候不來,只要能接受他就來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十八集)

上一篇:菩薩行

下一篇:空有不二

Camille 2020-12-29 11:50:37

山人的回答很適合分享給大家都知道!
取消悄悄話也沒關係。

版主回應
OK,那就改貼在這裡吧。

人們誤解了唸經的功用,也誤解了迴向。

功德不等於福報,所謂的「功德」,換句話說,就是「好處、益處」。唸經的好處是增進自己對佛法的了解,這個好處除非向別人宣說,別人無法獲得。只是自己唸,末尾唸個迴向偈,好處就送出去給別人,相當於說別人不必讀也不必懂,自然就全懂了,真的會這樣嗎?

再換句話說,俗語所謂:「當作做功德了。」等於在說,做了而沒有收獲。功德=空得=無所得。

修好自己的心,不隨外境起伏。佛法最重要的昰:『無害』。對自己和別人都要無害。不傷害自己,也不傷害別人。

被人傷害了,自己不要在心裡又傷害自己一次,或甚至事後一次次地不斷自傷。保持鎮定,自己的情緒不要隨外境波動。

對別人也不要因而造身口意三業,對我們不好的人,那怕只是在自己心裡偷偷謾罵對方,業還是造下了。這樣彼此惡業不斷增加交纏,一世解不完,只好輪迴再來解,世世糾纏,一點好處也沒有。

真正地修好自己,善良的念力和氣場會影響出去的。曾讀過說,一屋子的人本來彼此吱吱喳喳說著話,德蕾莎修女從門口默默走進來,突然間那些吵雜聲就靜了下去。
2020-12-29 11:58:53
(悄悄話) 2020-12-29 08:20:29
Camille 2020-12-28 17:33:2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DbrUUKs1Vw

再次與您分享

版主回應
老法師說的真對:「你跟他講同體,他根本不相信,你胡說八道,誰跟你同體?」

先師有言:埋我度眾(埋除私我,度化眾生),難如針挑土。

傻人傻勁,互勉互勵之!
2020-12-29 0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