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06:00:59其石山人

空有不二

释|在生活中观自在——《心经》与生活禅-【龙泉之声】

2002年一位通靈高人教我看佛書,雖然她推薦去讀聖嚴法師的著作,都是白話,淺顯易懂。但看著還是有許多不清楚、不明白的地方。一直到2006年有緣學了「生命能」,才豁然開朗。再回頭看佛書、佛經,可以看得懂了。

就像《金剛經》上說的,請大家不要執著於假借的名詞。說生命能,即非生命能,是名生命能。在人世間,一件事物總需要有個名稱,方便稱呼,也才能了解所指的是哪件事物。

整個宇宙,或換以佛家名詞:空、真如、法身、本心、自性、...,就是指整個宇宙大統一能量場。宇宙的基本能量是有智慧的,或者我們可稱之為靈能。

當今的科學只知道物質世界僅占宇宙的4.9%,暗物質占26.8%,其他的68.3%都是暗能量。不管是可見的物質、看不見的暗物質、以及測量不到的暗能量,全部都是「能量」的產物,說到底,完全都是能量,只是展現的方式相貌(表面現象)不同而已。

本心、自性呈現「空」的性狀,正如宇宙的基本能量,本來就看不見、摸不著、甚至測不出來,就是一個「空」、「無」的狀況。

但隨著因緣生起,能量因應而生成粒子,粒子逐漸組合成量子、電子、中子、原子,繼續組成分子、結構、組織、系統、...,呈現出一個繽紛的物質世界。若細觀、微觀這些表面上看起來不一樣的物質,究其所以,全部都是「能量」。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受想行識也都是如此。

人體是一個由各個大大小小的能量場組合成的統一能量場,向上推演出去,整個地球也是這樣疊積組成的較大統一能量場。再向外拓展,太陽系、銀河系、乃致整個宇宙,更是一個大宇宙統一能量場。

表面上看(表相),人與人是分開的、星球和星球也是分開的。但實際上,卻是大大小小許多個能量場相互重疊組合而成,全部都「泡」在宇宙大統一能量場當中,全部都是一樣的宇宙基本能量,沒有不同。

這宇宙大統一能量場就是「空」、本心、自性、法身、法界、真如、元真、阿賴耶識、...。或換用基督教或天主教的名詞,也就是:上帝、天主、創造者、造物主。一切的源頭,也是一切的歸宿,既是Alpha,也是Omega。這就是我們的本源,而我們也一直在裡面,從未脫離。所有以為和本源及其他萬物眾生是分開的感覺,只是「感覺」而已,其實真的想分離也沒有辦法分得開。

十法界不離一念心,全都在本心自性的空裡,全是空的產物,本質都是一樣的空。

既是同體無分,害人就是害自己,以惡待人反歸自受。反而利人即是利己,覺人也在覺己,同體大悲的大悲心自然生起。

也因此,「諸法空相」,「真空妙有」、「空有不二」,就能看得懂了。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全部說得通。

人的「我」只是一種感覺,因為五蘊(色受想行識)、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接受外界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刺激產生反應的六識(眼耳鼻舌身意),感覺上和別人是分開而不相連的。其實彼此相連、彼此影響、相互依存。

實相裡沒有個別分離出來的「我」,也沒有人、眾生、時空連貫而成的壽者,只有整體,無始無終。

《楞嚴經》裡,觀世音菩薩說他「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禪定徹悟、歸返本源,了知宇宙萬物眾生同體無分。

上一篇:法爾如是

下一篇:《宗鏡錄》延壽序

旅人 2020-12-27 18:19:04

空有不二
記下了

版主回應
「有無俱不計,常馭白牛車。」(六祖慧能法語) 2020-12-28 10:11:42
Camille 2020-12-25 16:48:52

我的確也是可以盤的話,坐在餐桌椅也會盤
哈哈,不盤不痛快

版主回應
你們倆在「佛緣」這件事上面,相像之處不少。改天有空時,可以和你聊聊她的事情。 2020-12-26 08:23:36
(悄悄話) 2020-12-25 10: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