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05:16:23其石山人

無我,不分別

雜阿含經》第300

杂阿含经在线收听-mp3全集-蜻蜓FM听文化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拘留搜調牛聚落。

時,有異婆羅門來詣佛所,與世尊面相慶慰,慶慰已,退坐一面,白佛言:「云何?瞿曇!為自作自覺耶?」

佛告婆羅門:「我說此是無記,自作自覺,此是無記。」

「云何?瞿曇!他作他覺耶?」

佛告婆羅門:「他作他覺,此是無記。」

婆羅門白佛:「云何?我問自作自覺,說言無記;他作他覺,說言無記,此義云何?」

佛告婆羅門:「非自作自覺、非他作他覺,因緣說離於斷常二邊自作自覺則墮常見,他作他覺則墮斷見。義說、法說,離此二邊,處於中道而說法,所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緣無明行,乃至純大苦聚集,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

佛說此經已,彼婆羅門歡喜隨喜,從座起去。

柯老師解說:

自作自覺 是「常見」,以為前世、今世、後世永遠有個「我」在。這種觀念是錯的,被這種觀念綑綁,也是錯誤的。

雖然,前世─今世─後世是存在的。不要抓住「我」不放。這個「我」不是我,前後世都不是我。沒有「我」,放下「我」。

前世─今世─後世,只是業力在延續,有喜愛、貪愛的思想和行為在延續而已。(它有力量,會延續、會傳遞)

這是對周邊及自身一種錯誤的看法與認識,也就是無明

只有把「我」放下,才會明瞭釋迦佛祖所說的。

他作他受 是「斷見」,把自主能力斷掉了。

需要正確領會佛祖的奧義。

不是自己又不能離開自己:不是自己,所以能領悟大道;不離開自己才能與大道契合。

人也有三身,法身=本性,報身=現在這身體,化身=心都在變化,也即化身。

三身只是一個身體,是一體分三部份,不是三個獨立的東西。三者相依相連,都是本性的一部份。

一邊說無我,一邊說從真如來的本性(如來)。

我自元真如如性海來,要埋除私我、私心,滴水入海,回歸本源。

本性被汙染後叫做「我」,沒有被污染即是「本性」,兩者同一非二。

把污染的部份除掉(埋掉私我、私心),就回復沒被污染的本性。

從私我裡面去領悟本性(藉假修真),沒有私我,但又不離自身。

離開「自我」和「他」這兩邊,無我無他。

道不離自身,又超越自身。要透過自身的修為才能體會到那個「道」。

禪定,中斷思惟就是跳躍、超越。從有念相超越到無念相,才能體驗佛祖所說。

不二法門,非此非彼,也不是兩頭合一。

中道:因緣法,此有故彼有,沒有提「我」和「他」。

大宇是個整體,眾生是整體的一部份。眾生誤以為有個「我」,不斷抓住「我」,分別「我」與其他不同、是分割開的。這就是 無明

世人有兩種依賴:一是依賴「有」,二是依賴「沒有」。

十八界图_佛教十八界指什么_十八界是什么-经藏网专题

因為六官的感觸,真實感覺「有」或「沒有」。都是對物質的有無而進行的,這就是被物質綑綁(執著於物質)。

此有故彼有,如滾雪球一般,越滾越大,苦越來越多。

沒有「我」、沒有「他」,從分別解脫出來。解脫以後,身體、生命還在。佛陀教用正確看法、思想與觀點去生活。那就是「八正道」,簡單的說就是:不分別、不執著念相、無我。

用不分別、無我去生活,「苦」自自然然就沒有了。

上一篇:『因』與『果』

下一篇:菩薩行

Camille 2020-12-29 09:31:1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GTZkSG-HYs

剛好看到,跟您分享

版主回應
對啊,佛陀在阿含經裡反反覆覆說過很多次,不要被五賊(五蘊)或六賊(六識)欺騙。五蘊和六識的作用讓我們誤以為是有個與別人和外界分開而獨立的「我」存在。

換用科學說法,宇宙基本能量(靈能)流經五蘊六識,使五蘊六識起了作用。而這作用卻讓人產生了誤解。其實五蘊六識也不過是能量,一樣的能量,只是組合成不同的表相而已。

覺悟的人知道這點,萬物眾生本是一體,本來就沒有人我眾生壽者,全是因緣而生的假相。一切人事物(諸法)的出現與消失,也是隨因緣生,隨因緣滅。
2020-12-29 11: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