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1 14:21:56其石山人

『因』與『果』

Online meeting etiquette to follow, for sellers and brokers

BC省疫情嚴重,政府頒布限聚令,除了家人以外,親友鄰居都不准相聚。

好友們只能藉由網聚視訊,互相見個面聊聊天。另外我們也請修行有成的師姐,幫大夥講解佛法。

因為提到不殺生,好友肯特發問,如家中遇有昆蟲和鼠患,應如何處理?

漫畫】抓蟲罐的使用方法- 不要一直坐著- udn部落格漫畫】抓蟲罐的使用方法- 不要一直坐著- udn部落格

有位好友拿出他的「抓蟲玻璃罐」,先將蜘蛛、蒼蠅罩住,再伸入紙張擋住罐口,然後拿到戶外適合地點放生。

我則用透明塑膠袋來抓,方法類似,等蒼蠅停在牆壁或窗戶,用袋子將其套住,用手收縮袋口,再拿出去放走。

肯特家屋齡較久,又儲藏有許多米麵豆類糧食,常見老鼠出沒。超音波驅鼠器、補籠和鼠夾都用過,證明無效。唯一能抓住老鼠的,就是補鼠黏紙。黏住老鼠以後,就算想拿到門外遠處去放生,因老鼠無法掙脫,仍是死路一條。

幸好在疫情發生前,他們家已花了一年時間,整建廚房和餐廳,現在已不見老鼠蹤跡。

師姐說:你們煩惱家裡有蟲子、老鼠,該如何對待才好。其實這都已是「果」,我們應該先推出「因」是什麼?是當時沒有把「因」解決好,所以後來當然出現這些「果」。

一開始就應該堅壁清野,把家裡整理清潔,門窗紗網若有破損要修好。家中的食物收藏妥當,不要讓蟲鼠有機會吃到。並且上網去查閱蟲鼠忌諱些什麼,把一些天然驅蟲鼠的物質放在適當地方,讓它們不想進入家裡。

沒有了不良的「因」,就不會有不好的「果」。

現在蟲鼠的果報現象現前,重要的是心裡不起煩惱,更不要起殺心,絕對不能因想殺而去殺害它們。能以不傷害它們的方法驅離最好,若萬一不慎傷及它們,真誠地為它們唸佛,向它們說明是不得已和不小心,祝願它們早日轉生人界,能學到佛法,而得以早日解脫。

也就是把目前所遇這個不好的「果」,轉成慈悲的「淨因」。

結論是:遇到任何事情,都要先向內從自己去找原因。慚愧懺悔自己當時種下了「不善因」。真心的慚愧懺悔才能提醒自己不要再造這種因,從而避免重蹈覆轍。

至於現在需要應對的,盡量將它轉成為一個善因淨因,這就是面對因果最好的心態和作法。

上一篇:四無量心

下一篇:無我,不分別

愛馬氏 2020-12-12 00:45:18

佛教最喜談論因果輪迴,據載達摩祖師曾如此說過:若知前世因,今生受的是,若知來世果,今生做的事。據我的理解這應該不是達摩之論,乃後人有意將佛學導入成迷信,假大師之名行之。至少達摩這名言應該是這樣才合理無迷信,若知昨日因,今日受的是;欲知來日果,今天做的事。並沒有所謂的前世今生,其實佛教常把佛學搞到很迷信,皆非原創之本意。如殺生一事,這應該是修行者一種慈悲心的發願,與因果輪迴殺生完全沒有關係。(這一則為正確,上一則可刪)

版主回應
總之,所有事都可以溯推到會這樣發生的原因。果必有其因,不是無緣無故發生的。

意識因為有「我執」,想保留「我」的存在,所以三界流轉。在轉寄寓於下一世的「我」身時,原有的習性都在。雖然今世的這個「人」和前世根本不是同一個,也不是前世那個人的延續,但意識裡的習性未變,一切故態復萌。想一樣的想法,做一樣的作法,結果當然一樣。

五戒十善在對治「貪嗔痴慢疑」,戒殺就在戒嗔心。如為想殺而殺,不管多少日子、多少世代過去,暴虐之氣依然存在。大多數人如此,這社會和世界都會過得不好。想要改善,大家能過好日子,必須從根本改起,不該想的就連想都不要想(諸惡莫作),久了就自然不會想(自淨其意),這是修行者的基本功。
2020-12-12 1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