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 13:08:02其石山人

小邵同學的《沙漏》


格子作文本上,一個六年級男孩這樣理解時間--「對人而言,沙粒不斷墜落的過程就象徵著光陰的流逝,但也不能單單認為這是自己的失去。如果將我出生的那一刻定義為擁有全部時間的話,時光確實從我手中流逝了;但如果將我死去的那一刻定義為我擁有了自己全部時間的話,那麼,我一直都未曾失去過時間,而是一直在獲取時間。」

Related image

題目是《沙漏》,文章主要是講,這個小學生在觀察沙漏流逝的過程中,思考時間的意義。

這篇作文在王老師的微博曬出後,迅速走紅,短短几個小時,已收穫1萬評論、5萬轉發和10萬點贊,並被許多人爭相轉發。
簡單來說,在這位小學生的眼中,人越活時間越多。是這樣嗎?看完這篇作文,批改中的王老師就陷入了思考,所以將這段文字曬在了微博上。


學生送給王老師的花,命名為「春天」。

小邵能寫出這樣的文字,並非妙筆偶得。王老師在微博上透露,這位小朋友是《三體》(科幻小說)的忠實粉絲。

「他是個特立獨行的男孩,熱愛閱讀和寫作,尤其喜歡看歷史和科幻。他以前還寫過弗洛伊德《夢的解析》讀後感,點評過《萬曆十五年》。」王老師說。

小邵對任何自己感興趣的知識,都願意花大把時間閱讀和學習。從一年級起,他就在父親的引領下讀《道德經》,算是啟蒙學習,由父親給他講解。四年級時,他就能把《道德經》全部背出來了。

轉載自《加拿大都市網》2019年4月17日

這篇作文的全文如下:

雅婷 2019-04-24 22:12:30

很大的道理:

但如果將我死去的那一刻定義為我擁有了自己全部時間的話,那麼,我一直都未曾失去過時間,而是一直在獲取時間。

角度讓你看到了什麼,
是擁有了什麼,而不是失去什麼。

正面思考,正面思考,正面思考
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版主回應
Yes, yes, yes!

正面思考,正面思考,正面思考
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2019-04-25 10:35:57
幻羽 2019-04-20 14:13:41

佛曰:眾生各有其因緣!
怎的活一生,因緣果哪!

看盡天下風雲捲
當下返照自心田
如來如來因緣果
笑擁乾坤無我執

*幻羽*偶捻

版主回應
因緣生受,如實知見,內寂其心,不著念相。 2019-04-20 16:15:51
雷爸 2019-04-19 16:33:26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格物致知,修齊治平此乃天道--大道之行也

其石山人小學六年級閱讀之廣亦令人驚訝,雲城靜坐足可見端倪--作品中融合東西方的精華文化實踐在生活中--生活見聞化解現世混沌之惑,亦不凡之輩也

版主回應
雷爸真會恭維,說的話升糖指數太高,讓我血糖飆升,暈暈然、陶陶然,一下子不知東西南北!?

還有很多册如六月雪、唐伯虎,那些私訂終身後花園,落難公子中狀元的繪圖古本小說。所有那些都是我母親的遺物,被父親收在壁櫥上方。我和弟弟睡的雙層床上層高度正對櫥門,正好拿出來閱讀。

可惜那些民國初年時候的書本,紙質和裝訂都不好,加上那時年紀小,不懂愛護,亂翻、亂丟,很快就折裂、掉頁,破損殆盡。現在覺得非常遺憾,如好好保存,至今都是接近百年的文物,也是對母親的紀念。

中學時確有想成為小說家的願望,可是有一次看瓊瑤小說,一個女孩的哭泣,我一句話就寫完了,而她竟然能用三頁去描述!!! 我深深折服,掩書長嘆,自愧不如,人家赚稿費的功力極高,我一輩子也達不到,就此放棄寫作的念頭。
2019-04-20 04: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