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6 10:29:13其石山人

資產一夜暴增,老闆嚇得失眠


如果什麼也沒做,突然知道自家廠房地產價值暴增三千萬加幣(折合台幣近七億元),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超大『暴利』,你會怎麼樣?



所住的本那比市內,有一間位在前往西門菲沙大學(SFU)半路上的玻璃磁磚工廠,老闆前一陣子收到市政府寄來的房地產估價單,打開一看,愕然發現廠地價值暴漲了三千萬加幣,害他因此輾轉失眠了兩整夜。


這棟廠房前一年才被估為加幣1,183萬元,時隔僅僅一年,什麼也沒做,連地目都沒變更,但今年的政府估價卻躍升為4.162萬加元。也就是說,根本沒有做過什麼改善措施,資產突然增加了2,979萬加元。比做生意好太多、太多了,什麼生意能夠比得上躺在家裡什麼都不必做,就白白淨赚快七億台幣!


對老闆來說,這不是喜悅,反而是痛苦的煩惱,簡直是逼著他關廠。因為這表示他每年必須多付三十幾萬加幣(台幣六百九十萬元以上)的房地稅。工廠的生意如常,沒有多赚錢,那裡去找這麼多的錢來付稅。



當然他可以把廠地賣掉,平白淨赚這多出來的三千萬加幣。不過有一個非常大的困難問題:誰會來買他這塊地?


這幾年來,為了打擊炒房歪風,BC省政府連番推出重法,又是投機稅、又是空置稅的,已經打趴房市。獨立屋的價量已經下跌,銷售期增長,房子不好賣了。只有公寓雖還在漲,但新就任的本那比市長停止發新建照(那是他選前的政見),買了地不能蓋樓,那家傻瓜建設公司會來買地?

空只帳面有很多錢,實際卻是看得到拿不到,那還不要緊,為了拿不到的鉅款,每年卻要多付近台幣七百萬的稅金。如果是你,是不是也會像那位老闆一樣,頭痛、失眠、難過!?

明報新聞:廠房地價估值年飈3000萬 本那比瓷磚廠東主嚇失眠
http://www.mingpaocanada.com/van/htm/News/20190110/vap1h_r.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