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0 11:14:25其石山人

西木湖‧攀岩爬崖

8月18日星期六在乃磨市的早餐:

這一天的旅遊目標是去乃磨市西南的西木湖(Westwood Lake),就是下面地圖中城市名Nanaimo下面那個狹長形狀的湖。



在我們出發前兩天,乃磨湖附近發生大型山火,離西木湖的直線距離只有12公里。同時間裡,卑詩省內陸共發生670多處重大山火,再加上美國華盛頓州的山火、以及加州的大範圍嚴重山火,火燒的濃煙隨風向飄到這裡來。乃磨市的空氣品質惡化達到紫色警告程度。在湖邊,一下車就嗅到煙味。



湖邊堆積不少樹桿,西木湖果然名不虛傳,湖中漂泡著不少浮木。



隨著步道逐漸上坡,走到一塊巨大的石巖。爬下去有一較為平坦開闊的平台,適合觀景和拍照。那些身強體壯、手腳靈活的隊友們紛紛攀爬下去。我們三位老弱殘兵,望崖搖頭嘆息,站在巖上看他們各種歡笑舉動,與之同樂。



經過一處大下坡,貼近水面。隊友們又搶登突出湖上的樹桿,擺出各種姿勢拍照。根據手機上的 Map Me 軟體,沿湖邊還有一條路可回到停車場。領隊的大彼得向一位慢跑路過的上年紀的人問路況,那位老先生說湖邊的路上上下下、高低起伏不平,他認為我們這一群老人不適合走,建議還是循原來的步道比較好。



剛才那個又長又陡的下坡,在我們心中已造成陰影。循原路回去,就必須走上那個大斜坡。想像中湖邊的路可以不必爬大坡,回到也是與湖水相同平面的停車場,於是決定走湖邊的路。行不多久,發現路況果然艱險。從下面的空拍圖看,就是右下角那三角形突出部位,沿箭頭方向行進。


那條湖邊小徑只是沿著石巖崖壁的狹窄小小徑,崖壁離水面約有兩、三層樓高度。很多時候只能踩著僅容腳尖的石上空隙,身體伏向崖面,兩手攀著突出點,小心翼翼前進。手鬆腳滑,看著小碎石塊滑落下去,驚險狀況連連。



慢慢爬到前面提到的大石巖那裡,雖手機軟體顯示仍有小徑向前,但前面路況不明,倘若還是需要繼續攀岩,這身老骨頭可受不了。我們選擇向上攀爬,越過平台部位,還是回到原來的步道,比較安全。

本來這趟旅遊最險峻的景點不是這裡(是星期天才要去的那個瀑布),那裡想到一個普通的湖邊景區,竟然意外遇上攀岩和爬崖。年輕的隊友們為之欣喜不已,視為額外的 bonus。我們老頭子、老太太則慶幸總算有驚無險,平平安安,沒有發生任何事故,僅僅只是臂膀腿胯酸疼了好幾天而已,非常感恩菩薩的保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