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8 12:45:45其石山人

火山歷險記

原本只是一段平常的夏威夷旅遊,一大清早,船才停泊溫哥華港口,經過幾天海上沒有網路訊號之苦,趕快打開手機。哇!一連串親友詢問平安的信息立刻紛紛湧了出來。

雖然我們有登上Kilauea火山,也看到了火山口。有朋友說:「你們的熱情點燃了火山!」這一點一定要鄭重澄清,這一次火山噴發,真的不是我們引起的!



根據出發前看的當地氣象預報,山頂的天氣陰雨寒冷,只有攝氏18~19度。我建議等過一天再去登山,但領隊的師兄們心中早有定見,他們排定的登山日程就是當日。而且我們住的科納(Kona)地區天氣晴朗,氣溫有28~29度。這麼好的天氣不去登山,更待何日?


這是山嵐?還是火山噴出的煙霧?下車拍照,風冷颼颼的吹,真是上山才覺衣薄。


開到地熱蒸汽觀景點,冰冷的斜風細雨撲面密密襲來,令人寒顫瑟縮。大家走到觀景點,以火山口為背景拍照。然後趕快走回車上。雖然距離Kilauea overlook觀景台僅有1.8公里之遙,駕駛的師兄們衣衫單薄,沒有興趣繼續前往,於是轉出11號公路,一路開回Kona。

我們當時看到的火山口是這樣的(好友約翰拍攝)

圖片中間遠處噴煙的地方就是火山口

大島火山模型,手指處即火山口位置:


平常時候的火山口(網上圖片)


誰也沒有料到,不到一星期之後,火山竟然就噴發了!


強森媽媽 2018-05-09 02:44:08

很多人的家園都毀了
希望火山能快快熄火!!!

版主回應
祈禱火山能停止噴發,使當地人重建家園,早日恢復平安的生活。

感謝上蒼保佑,可愛島洪水發生在我們到達前數日,火山則等我們離開後才噴發,都沒有對我們造成影響。連船長致詞時都說,他常年航行太平洋,像這樣風平浪靜的海象,很少碰到。我們事先買好的暈船藥一粒都沒有吃到。同伴們互相慶幸彼此的人品太好了!(大陸這些年流行用「人品好」來代替「運氣好」。)
2018-05-09 05:37:46
強森媽媽 2018-05-09 02:42:04

看新聞畫面真的很恐怖
受災範圍不小呢

這火山是在大島
聽說景色很棒
我們只去過歐胡島

版主回應
34年前我第一次去夏威夷旅遊,也只到過歐胡島,然後飛往舊金山。

這一次先去大島,主要就是去看火山國家公園。因為有活火山在,所以大島未見開發,很多地方空著,建設也不先進,在Hilo小鎮,仿如走入時空隧道。

大島的景點不多,火山上光禿禿,景色並不優美。但火山熔岩湖、熔岩山洞、火山口,都是比較特殊的景觀。黑色海灘、海龜沙灘,也是別處不易見到的。

這座火山在1979年大爆發過,這次的規模沒那麼大,不過也影響1700人必須撤離家園,燒毀近40棟建築,有毒氣體對健康也造成危害。遊輪和觀光客短期內也避開大島,經濟上有很大損失。
2018-05-09 05: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