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8 12:45:03其石山人

江南之一:歸心似箭

這次江南遊的第一印象是:歸心似箭!

前一晚住進旅館,次日開始旅遊的第一天行程。杭州地陪帥哥小趙上車自我介紹後,問大家感覺如何?有位澳洲來的太太脫口而出:「想回家了!」

不只她想回家,我們也想回家了。依照旅行社發給的行程表,抵達上海浦東機場以後,接往『五星級』的旅館。在機場接機大廳,是有多位穿西裝的男士舉著名牌等客人,但那都不是來接我們的人。尋尋覓覓,終於在遠處角落找到我們參加的旅行社旗號,來接機的那位先生穿著簡便,一件暗灰色的平常夾克,皺皺的西褲。這倒不要緊,我自己也不喜歡綁著領帶,穿著輕鬆。

湊齊接機名單上的七個人以後,領我們走出機場等小巴。機場外有些像洛杉磯機場那樣,隔著雙線道的對面是停車場。門外車輛非常多,但和洛杉磯的不同是這裡的車幾乎很難動彈,三不五時朝前挪一挪。洛杉磯那裏車多,但開得快,一輛一輛從眼前掠過。
 

聽著喇叭聲交響樂此起彼落,等著、等著,接我們的小巴終於來了,也是很平凡普通的一台麵包車,和接我們的旅行社代表格調很搭。

在車後方把行李交給司機,回身到車前上車,座位都坐滿了,只剩門邊負責開關車門的一個單獨座椅,坐上去很驚訝的發現有安全帶。後來走到高速公路上時,我想扣上安全帶,卻怎麼樣都找不到另一邊的插梢鎖頭。原來那條帶子純粹只用來表示「有安全帶」而已,並非用來保護乘客安全的。

小巴顛簸地奮力往前衝,有幾次司機換檔打不上來,紅燈停車,綠燈亮後,車子一下子起不動。我們很擔心半路拋錨怎麼辦!?幸好最後平安抵達旅館。

車子開了很久、很久,一條接一條的高架道路,繞來繞去。如果這是計程車,我們一定懷疑司機故意繞遠路。看外面的路牌,到了一個叫「馬陸」的地方。我們都不曉得這是哪裡,反正從高架落到平面道路,開著、開著,到了旅館。

司機有說過接待旅行團的櫃台在旅館後門,入門後很簡陋的一個小廳,櫃台後站著兩位面無笑容的小姐(在上海不能稱人家小姐,對舞小姐和特種行業才能這樣叫,必須稱服務員,才不會招人白眼)。在車上,司機就交代,旅館會收去我們的護照代為統一保管,果然我們必須交出護照,才能獲得房卡和早餐卷。她們保管護照的方法很特別:用橡皮筋把兩本護照和一張寫著房號的小紙條綑在一起,丟到背後地上,那張小紙條還是很環保的以用過的紙頁撕成。第二天清早交回房卡退房時,再從地上一堆護照裡翻翻找找,找出護照還給我們。
 
拿了房卡,拉著行李走向電梯,途中瞥見前檯大廳,是有點五星級的味道。

我們的房間在25樓,出了電梯,電梯間沒開燈,走廊好像也沒亮燈(或有亮也只少少幾盞,記不清楚),整層樓就是一副沒有人住的樣子。

進了房間,燈也暗暗淡淡,洗澡間屋頂有著水漬,澡缸泛黃,落著幾點好像蒼蠅影子的鏽斑。

才打開行李箱,電話就來了,好友Zong說一起下去櫃檯換房間。她老公為了Wi-Fi問題,快要和旅館吵翻了。打了三次電話,每一次都先被轉接了幾次。第一次最後的接聽的人說需要密碼,結果給的密碼不對。再打去,又轉了幾手,另一個人給他一個新密碼,卻還不對。沒有Wi-Fi怎麼能上FB和Line!? 沒有這些社群聯繫,叫人怎麼活!? 第三次打去,他很不高興的向對方要求講個實話,最後接話者終於說了實話,原來這一層樓沒有Wi-Fi,低一些的樓層才有。
 
 
拉著行李下樓,櫃檯那位冷面服務員聽說要換房間,一點好聲氣都沒有,很不耐煩,說房間是你們自己要求高樓層、自己選定的,換什麼換。我們很客氣地解釋不是我們選的,拜託她幫忙換到有Wi-Fi的樓層。終於拿到15樓的房間,我向她說麻煩她了,很不好意思。她淡淡回了句不要緊、沒有關係之類的話。(後來在台灣看到金星秀,聽金星說上海人不喜歡聽那些「對不起,麻煩你了。」的話,覺得講話的人很虛偽、假惺惺,會以我聽到的那句淡淡的話來回覆。)

15樓的電梯間一樣不開燈,走廊一樣暗暗的,房間裡覺得比較像住正常旅館,而不是25樓那種讓人有住進「廢墟」的感覺。 
 
在下去換房間時,總算看到大堂咖啡廳裡坐滿抽菸聊天的人,不少位穿著西裝,沒有打領帶。想來是我誤會了,這旅館是有人入住的,至少有這三、五十位商人模樣的房客。
 
旅行社沒有供應第一晚的晚餐,我們安頓好行李後,到旅館的一、二樓去找餐廳。這時那些聊天的人全不見了,各種餐廳空無一人,西餐廳、韓菜廳連領檯員都看不到。二樓豪華中式餐廳也完全沒有客人,只有三位服務員在閒聊。看到我們探頭,前來招呼。
 
 
我們怯生生的進去,看那裝潢,心裡想價錢會不會狠宰觀光客?先不敢入座,請服務員拿菜單給我們看一看。服務員又好心告訴我們只要點一盤炒飯、一碗湯麵,就夠吃了。算算價格還好,於是又加點了兩樣菜。
 
邊吃邊和服務員聊天,她們說這裡是嘉定區,離上海市區很遠,搭車要兩小時。剛才在大廳咖啡座看到的那群人,不是住客,是來開會的。後來在大廳看到標示牌,那些是農貿網的網商們、或農貿網想招攬加入為網商的人。
 
整個時候就我們一桌四人,一直沒有別的客人進來。

到了第二天大清早,6:00 morning call,6:30 吃早餐。我們在6:10左右下到大廳,怪怪,本來以為空蕩蕩沒人住的旅館,現在人全湧了出來,西餐廳前排著長龍等開門。趕快也排上隊,聽前面那些人的口音,都是韓國人。


想想,如果未來的五天也都是這樣的『五星級』酒店,真讓人歸心似箭!

[附註]:網上資料,這間唐朝酒店是上海嘉定區唯一的ㄧ家五星級旅館,開幕於2006年。 

遙想當年初始盛況,金碧輝煌大氣磅薄;才十年光景,竟致於此!若以美人相喻,日常保養極為重要。維護不善,則時光無情,歲月催老。
依依 2016-11-28 18:46:51

內地旅館的Wi-Fi即使可用...也很容易斷線...

版主回應
我自己沒有用,但聽好友說,確實不好用。 2016-11-29 10:3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