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0 11:05:59其石山人

〈人間淨土〉讀書報告



    人間淨土的建設及理想現象可由《正法華經》卷三〈應時品〉看出:「平等快樂,威曜巍巍,諸行清淨,所立安穩,米榖豐賤,人民繁熾,男女眾多,具足周備。」 

《禮運大同篇》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我們能在這個世界上建設淨土的境界嗎?答案是可能的。

    人間淨土,不是空中樓閣似的幻景和夢想,那是能夠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現實生活中體驗得到的事實。 



如何建設人間淨土

    人間淨土可分兩個方向來建設,一是物質建設,二是精神建設。精神建設最重要,唯心淨土,從一個人自己的「心淨則國土淨」,擴展到一個家庭、一個範圍或區域。

    只要有一人的一念心清淨,就有一人見到了一念的淨土,若有志同道合的十人、百人、千人,願意體驗一念清淨,就有十人、百人、千人見到了一念的淨土。此在宋初永明延壽禪師(西元904─975年)的《宗鏡錄》內,常常說到:「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要想淨化世界,首先要著重人心的淨化;要拯救人類世界,必先要搶救人類的心志。以苦、空、無常、無我的基本佛理,與生活實踐並重,慈悲與智慧兼顧,利人便是利己,自己覺悟也幫助他人覺悟。提昇人的品質,弘揚人的尊嚴。

    通過思想的淨化、生活的淨化、心靈的淨化,以聚沙成塔、滴水穿石的逐步努力,來完成社會環境的淨化和自然環境的淨化。

    佛的言教身教,都是為了淨化人心及淨化社會的目的,教導人們如何生活得清淨、精進、簡樸、平安。鼓勵大家,施行五戒十善,加上定及慧,便能得解脫,如果世間人類,都能接受佛的勸告,縱然不能人人解脫,人與人之間,也不會有戰爭殺戮、爾虞我詐、恐怖邪惡等的行為了,那樣的世界,不就是人間的淨土了嗎?

 ( 節錄自聖嚴法師《禪與悟》及《淨土在人間》)


雷爸 2016-09-11 17:26:16

謝謝您!
希望有機會雲遊淨方地!

版主回應
期待有緣相會! 2016-09-12 11:08:12
旅人 2016-09-10 20:04:47

人間淨土
詩意居地

晚安安

版主回應
淨土何處有,般若門中尋。

一心清淨,一片淨土;一家清淨,一家淨土;一地清淨,一地淨土。大家由自己做起,從身邊的家人開始,把愛傳出去,人間淨土終有成就的時候!
2016-09-11 09:02:49
雷爸 2016-09-10 17:42:33

真想舊地重遊呢
想再一次來這裡享受美食時
眺望
世界最美麗的窗外美景

版主回應
我從網上搜到一張班芙旅館餐廳的無敵窗景,以供雷爸回味。

1998年冬季我到班芙參加教育展,住在班芙旅館,在餐廳與幾位大專院校代表共吃早餐,特別挑了個窗邊座位,可惜那時沒有帶相機,美景只能留在腦中。

歡迎再來旅遊,也許有機會一起坐在美景窗前,啜飲香濃的咖啡,暢快聊天。
2016-09-11 08:5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