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7 08:43:09其石山人

改變自己vs.改變世界


新西敏寺

以下文章摘自《世界日報》...

《王鼎鈞專欄》修身齊家

歐洲一些歷史悠久的大教堂,地下室兼營公墓,許多名人死後葬在那裡。大教堂的建築陰氣極重,地下室確實令人有「九泉之下」的感覺,末日肉身復活的時候離上帝也最近。倫敦西敏寺大教堂名滿天下,是觀光客必遊的景點。它的地下室有20多位英國國王的墳墓,也是牛頓、達爾文、狄更斯、哈代、邱吉爾等名人的最後歸宿。


牛頓墓

有一位無名氏居然也占了一席之地,而且墓碑上的文字成了著名的文獻。

據網路譯文,這座墓碑上寫的是:「當我年輕的時候,我的想像力從沒有受到過限制,我夢想改變這個世界。當我成熟以後,我發現我不能改變世界,我將目光縮短了一些,決定只改變我的國家。當我進入暮年以後,我發現我不能改變我的國家,我的最後的願望僅僅是改變一下我的家庭,但是,這也不可能。當我躺在床上、行將就木時,我突然意識到,如果一開始我僅僅去改變我自己,然後作為一個榜樣,我可能改變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我甚至可能改變這個世界。

“When I was young and free and my imagination had no limits,
I dreamed of changing the world.

As I grew older and wiser I discovered the world would not
change –

So I shortened my sights somewhat and decided to change only
my country, but it too seemed immovable.

As I grew into my twilight years, in one last desperate attempt,
I settled for changing only my family, those closest to me, but
alas, they would have none of it.

And now I realize as I lie on my deathbed, if I had only changed
myself first, then by example I might have changed my family.
From their inspiration and encouragement I would then have
been able to better my country,

And who knows, I might have even changed the world.”

– inscription on the tomb of an Anglican Bishop in Westminster Abbey


新西敏寺

...我們不會忘記儒家有「大學之道」,為政治人物規畫「從興起到成功」的途徑,早己指出「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也就是先改變自己,後改變家庭,再擴而大之「為國家做些事情。」先賢說一遍還怕不夠,用更確定的語氣再說一遍:「欲治其國者,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必先修其身。」

改變自己也許可以改變家庭,有人懷疑改變家庭可以改變國家,因為這一步跨得太太了!因此另有注解,認為這個「家」不是家庭,而是封建時代大夫統治的政治區域,也就是三家分晉的那個「家」。但是大學之道明明說「一家仁,一國興仁,一家讓,一國興讓, 一人貪戾,一國作亂,其機如此。 此謂一言僨事,一人定國」。這條路線,中國的讀書人發揚了兩千年,西方人難道不感無覺?何以要等到看見西敏寺無名氏的墓碑才受了洗禮?



《大學》經一章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

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自天子以至庶人,一是皆以修身為本,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上一篇:王維的禪詩

下一篇:費斯汀格法則

WitchVera 2015-11-26 07:19:28

上次讀了沒回說喜歡這篇, 而且回去把那本"開放的人生"翻出來讀, 發覺自己思想與技能其實沒有進步, 而且忘了很多事! 增添埋怨與煩惱不少~~

今天的中壢 非常冷, 有雨.

版主回應
人生在世,中年以前不要怕,中年以後不要悔,這是經驗的提煉,智慧的濃縮。(摘自王鼎鈞的《六字箴言》)

聖嬰現象搞得全球氣候大變,溫哥華現在白天僅有攝氏4~5度,夜裡最低-6度,很是寒冷。

注意天氣,保護健康,祝願大家都平安喜樂!
2015-11-27 13: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