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6 06:37:52其石山人

靜坐的方法與步驟



近二十幾年以來,美國許多大學醫學院研究結果,證實靜坐對降壓、保健、養生、康復方面很有助益。

因為這不是宗教方面的打坐,沒有什麼特別的規矩和儀式,方法簡單易行,在家裡、辦公室、長途旅行搭乘飛機、巴士、遊輪,隨時隨地都能靜坐。


如果習慣盤腿的話,可以盤腿坐;也可以像平常坐在椅子上那樣,端正坐好就行。




靜坐的方法與步驟:

1. 抬頭挺胸,端正坐好。

2. 背部挺直,放鬆雙肩。

3. 輕閉雙眼,舌抵上顎。

4. 雙手十指交叉、或雙掌疊放,置於腹前腿上。

5. 在心中勻緩默唸六字真言,每個字間隔約兩秒鐘(越輕越慢越好)。

6. 排除腦中種種雜念,萬念歸一,專注於這六個字音之上。

7. 每次坐約 20~30分鐘。




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彌吽」正確的發音為:
ㄇㄚˊㄋ一ˊㄅㄟˋㄇ一ˊㄏㄨㄥ
唸如國語的『』。

不開口出聲,只在心中勻緩地默唸,聲音越輕越緩越好。

不要用吟誦方式,而是一個字、一個字,清楚明晰的默唸。

六字真言正確的唸法請參考以下連結:

YouTube連結https://youtu.be/TClXKAZwkiw



在本部落格當中,有多篇與靜坐有關的參考資料,如有興趣,歡迎前往閱讀http://mypaper.pchome.com.tw/ctot/category/1

Joy 2022-01-10 20:25:30

有時我也會開著音樂閉眼安靜心
讓自己在資訊、工作爆炸的時候
讓心清淨一下
不然腦神經會衰弱

版主回應
在喧囂的世界裡,偶爾讓自己靜一下,是很舒服的事情。對我來說,安靜地坐下來,聽著輕音樂,泡杯熱茶,閱讀一本自己喜歡的書,是一種奢侈的享受。

靜坐(meditation)和只是安靜坐著不一樣,靜坐時要排除心中時不時突冒出來的念頭與影相,保持無念、無相、無住(對所有念相都不執著地放下)。是很不容易的功夫,需要長期每天堅持鍛練。

我學的這種靜坐,對健體康復很有幫助,在我新聞台裡轉載有許多篇各國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報告,如有興趣,請在右邊的『文章分類』中,點選『整體療法』,就能看到。

如果你有興趣學,不僅對自身有益,也能幫助有需要的親友,讓大家保持健康,歡迎一起研究探討!
2022-01-11 01:48:21
笨笨 2019-03-01 17:40:47

感恩.謝謝

版主回應
*^_^* 2019-03-02 07:00:03
笨笨 2019-02-28 17:24:17

收到,收到,讚讚讚

版主回應
靜坐,近能幫助健體康復,遠可禪定開悟,輕鬆、簡單、容易、又不花錢,誠懇推薦使用! 2019-03-01 12: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