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9 13:31:50其石山人

貝克山 hiking


在Picture Lake看貝克山的倒影

走路攝影團昨天南下美國華盛頓州,往返共用了12小時、里程四百多公里,再次遠征貝克山。

我們一大清早六點半就集結出發,直奔美加邊境。時間尚早,美國只開了兩個關卡,我們兩輛車分別排一個關卡,沒想到領隊他們排得比我們這排後面一點,竟然他們那一排通關速度很快,一下子就開走了。

排在我們前面的一輛車子顯然有問題,美國關員從他們車窗裡拿出一小包塑膠袋,對他們訓起話來。隔著距離聽不很清楚,好像他們有帶食品。本來為了到山上野餐,我太太滷了豬耳朵,還想蒸兩個台灣肉粽去吃。後來想起這些都不能帶過關。趕快打電話提醒朋友們,大家決議到美國境內再去買潛水艇三明治當午餐。

前車拖了頗長的一段時間,終於放棄,交出一個鼓鼓的大塑膠袋。美國關員將它塞進旁邊的垃圾桶,才放他們過關。輪到我們時,他問說有沒有帶食物,我們趕忙說沒有。他說前面那一車一開始也是這麼說的,結果被他搜出食物。他再次問我們確定沒有嗎?我們全車的人都一起搖頭,他看車裡也確實沒有東西,把護照還回給我們,揮手放行。



發起人本來根據以往經驗,認為山上積雪,氣溫不會高。到了那裡一看,說好的雪呢?積雪都不見了!

今年氣候特別怪異,氣溫反常的高,在一千多公尺的高山上,氣象報告說有攝氏31度,在沒有樹蔭的地方,陽光還真的很熱辣。坐在溪邊石塊上時,隔著牛仔褲,兩腿還是曬得發燙。


訪客中心及旁邊下去溪谷的石崖

我們將車停在訪客中心前的停車場,從那裡沿著石壁上的石階梯,下到原來有山壁積雪融水而匯成的一條小溪。經由石拱橋到對岸,再沿著溪邊的小徑走。間中還下到溪邊,有朋友脫了鞋襪泡腳,說溪水並不冰。也是,積雪都已消融,再受到強烈的陽光和高的氣溫影響,溪水當然不可能會像雪水那樣冰冷。



山壁上的碎石小徑大多沒有樹木遮蔭,偶爾走到樹木較高的地方,大家一起擠在樹陰下休息一會,喝口水,再鼓勇前行。

前年六月有來過的朋友說,那時山壁仍有積雪,更是難行。

終於走到C形小水壩橋,過橋回到與訪客中心同一邊的溪岸。路分兩條,討論後決定按照上次他們走過的上行路線走回去。領頭帶路的朋友還爬了一段捷徑山坡,我氣喘吁吁地跟上。到了坡頂,檢視人數,發現落了一位攝影大師。猜測他只顧著拍照,沒注意前頭的人走哪一條路,很可能自己走到沿溪邊平行的那一條小徑去了。

朋友站到山壁邊沿,向下唱山歌,呼喊攝影大師的名字。隱約間有聽到他的回應,於是喊說我們走上行的小徑,他不用費事回頭走上來,就自己一人走溪邊的小徑,兩條路都通向同一個地方--訪客中心停車場。

回到停車場,拿了午餐袋,等了半天,卻還不見攝影大師回來。我們幾位男士走回訪客中心旁的石砌矮牆,極目下望,未見蹤影,不過山壁嶙峋突起,本來就無法看到山下溪邊的小徑。帶隊的朋友說他留下等人,其他人先把午餐拿去野餐桌。時間已是下午一點,早已肌腸轆轆,大家找出自己買的麵包,開始大口吃了起來。只有攝影大師的太太,焦慮先生還沒回來,坐立難安。還好,終於聽到領隊和攝影大師的聲音,懸著的心放下來了。原來攝影大師貪著照相,走走停停,才會這麼慢。


讓大師放慢腳步的景致

飯後略作休息,一部份的朋友繼續開車上山去“藝術家點”(Artist Point),拍攝山景風光。(有興趣的格友們可以參考『風雨中登貝克山』裡的美景圖片 http://mypaper.pchome.com.tw/ctot/post/1323324449 )

又熱又累又渴,大家商議殺回列治文去吃飯和吃冰。通關還好,但這時間恰逢下班時刻,堵在高速公路隧道堵了一個多小時,到餐廳坐下後看錶,從早上出發到現在,一共恰恰好十二個小時。

高高的貝克山上無緣見積雪,就聊將雪花刨冰當做山上的雪吧!


紅豆牛奶冰


芋頭牛奶冰


朋友拍的煙霾中的貝克山


朋友拍攝的貝克山景色
藍色幻想 2015-07-13 15:45:20

天阿
好漂亮的地方喔
管制嚴一點比較好
對大自然生態還有環境都很好

版主回應
問題是管制不嚴,警告牌只是一張A4紙,用塑膠袋套著防水,貼在一根小棍子上而已。並且因為天氣太熱,冰洞後縮得很厲害,洞口離警告牌越來越遠(至少差了十幾、二十公尺遠),遊客不容易注意到。

上次就因為沒注意到警告牌,領頭的朋友(她本來就喜好冒險)說沒有看到有牌子限制進入,大家於是跟著她一路直入走到洞底,上面融化的冰水大滴大滴的往下滴,旁邊還參差堆疊著不少先前崩塌下來的巨大冰塊,現在回想起來心裡都還怕怕的。
2015-07-14 13:27:21
(悄悄話) 2015-07-12 22:17:29
(悄悄話) 2015-07-12 05: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