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3 08:42:12其石山人

煩惱即菩提




上週末讀書會,王師兄以《維摩詰所說經》
經中文句說明「煩惱即菩提」。

「菩提」的中文意思是:覺悟。

需要是發明之母,沒有需要就不會去找方法。世間有種種煩惱,為了解脫煩惱,才需要覺悟。

覺悟解脫就是人們常說的「成佛」,成佛並不是飛到天上去做神仙,而是悟知空性之後,心裡清淨自在。

覺悟以後,煩惱仍然存在,並不是覺悟之後那些人事物就突然不見了。只是覺悟之後,雖然仍要處理那些困難,但心中不苦、不煩、不惱。

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修行就是遵循八正道,將八正道落實到日常生活當中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

 維摩詰

《維摩詰所說經》佛道品第八:

維摩詰問文殊師利:「何等為如來種?」

文殊師利言:「有身為種,無明有愛為種,貪恚癡為種,四顛倒為種,五蓋為種,六入為種,七識處為種,八邪法為種,九惱處為種,十不善道為種。以要言之,六十二見及一切煩惱,皆為佛種。」

曰:「何謂也?」

答曰:「譬如高原陸地,不生蓮華,卑濕淤泥,乃生此華;...又如植種於空,終不得生!糞壤之地,乃能滋茂。...是故當知,一切煩惱,為如來種。譬如不下巨海,不能得無價寶珠。如是不入煩惱大海,則不能得一切智寶。」



上一篇:無我

下一篇:大海啊,故鄉!

WitchVera 2015-05-15 20:09:33

期許再讀多幾次的愣嚴經之後, 能讀這.

祝 安安

版主回應
我覺得《楞嚴經》的重點在卷五,各種圓通法門都是在練禪定,擇一精進深入,可以達到三摩地(三昧)的深層禪定狀態。

達到三摩地禪定狀態,悟知空性,明白諸法皆空,一切如幻,就能夠逐漸對世間各種人事物不那麼執著。不執著,也就能面對困難,但心裡不煩、不惱。

讓我們一起加油努力吧!
2015-05-16 10:49:5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5-14 14:50:2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你,希望大家都能轉念,不煩、不惱的過自在人生! 2015-05-15 10:16:47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5-14 14:15:5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獲選,一定繼續努力! 2015-05-15 10: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