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9 03:39:35其石山人

無我

《解剖刀對準自己》

滴水入海

    “解剖刀對準自己”,這是恩師的遺訓。學習《生命能》,需有自覺反省並不斷改進埋我的勇氣和精神。“私我”,就是佛學所謂的眾生久遠劫來的無明習性。形象地說,這個“我”,都是沉淪生死苦海的老運動員了,埋除不容易。所以,世人一生,基本都是“膨我有術,埋我無法”。唯獨徹覺的老師及先哲們,才教誨眾生“無我法”,自覺自樂時時處處去發現“我”,埋掉“我”,明心見性歸本返源。我們若仍然固守在“有我法”上,不解剖自我,不埋除自我,怎能覺悟解脫呢?

    那麼,“埋我”是否要找一個清凈之地?不是。“我”就是分別心,埋我就是埋除這個分別心。埋心不分場合,無我沒有時段。不管是網絡上,人群中,獨居時,我們都要自覺自樂真誠埋我,才能成為觀音老師的合格學生。明心見性,他人幫不上忙;埋心無我,要靠自律自覺。

    煩惱痛苦時,就是“我”了;心堵糾結時,就是“我”了。反省,放下,輕鬆自在了,就“無我”了。高興愉悅時,就是“我”了;適志得意時,就是“我”了。反省,放下,無念無相了,就“無我”了。

    喜怒哀樂,都是“我”,但誰能沒有喜怒哀樂?這該怎麼辦?好辦。喜怒哀樂自然,過了不要執著,就行了。慢慢地,閱歷豐富了,一切看平淡了,人生通透了,不易喜怒哀樂了,心靈平靜了。行了嗎?還不行。平靜還是“我”,也要不著念相。

    生活一定有得失,事業一定有成敗,人生一定有順逆。這些經歷,誰也無法逃避。若放在心上,就是念相執著了,就是“我”了。若能像解繩索般,有活結的認真依次解開放下,無法解的死結以“不解”為解而放下,也即萬事如煙,都不執著,過了即了,沒有念相。這就是“無我”了。

    善與惡,好與壞,美與醜……一切相對的概念,都是世人的分別念相。需不需要?需要。在世間,要做有良心的好人,做有美德的善人。但是,善、好、美等等都還是念相,而大道、本性是清凈的,是超越世間“質、空、時”三維分別的,是沒有一切念相的。故求道之人,要行善而放下“善行功德”的念相,大愛而棄除“愛心美德”的念相;禪定起來,更要不著絲毫念相,衹能萬念歸一、一念歸〇,即使“佛”、“菩薩”等光明境界現前,也要視為空幻,不可當真。總起來說,有念有相時,就是“我”了;無念無相時,就是“無我”了。釋迦當年身體力行並引導學生“寂滅(無念無相)為樂”,正是“無我”的體現。

    觀音老師傳示的“無我法”、“入〇法”,就是徹底的埋心、無我,也就是釋迦佛祖所說的涅槃——連“涅槃”之心都沒有了的無念無相的大道永生境界。我們學習《生命能》,目標不在其他,只在涅槃——無我復性,也叫歸本返源。就像射箭,永遠都要對著靶心一樣,精進埋我,永不退轉,定能圓成徹覺解脫的人生。

(※轉載柯老師的文章※)






藍色幻想 2015-03-09 21:40:48

哇,好深奧喔
但做到無我,真的好難

版主回應
是的,這已經超乎人的想像,無法以邏輯思考、理論推演、言語文字去解說清楚。用腦筋去想,確實很深奧難解。

不過如果靜坐下去,就可以親身體驗「無我」(無念、無相、無住),倒也不是那麼難。常常體驗無我,再將這種體驗帶回日常生活裡應用,這就是修行。
2015-03-10 06:5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