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1 11:54:12其石山人

驚嚇、惶恐、緊張的旅程



剛從東加勒比海遠遊回來,鄰居把這一週來幫忙收的信件拿來給我們,順口問了一聲:「好玩嗎?」

只見我們夫妻倆深深嘆了一口氣,同聲說:「一言難盡!」

鄰居深感驚訝,她說:「每一家的遊輪應該都差不多,不至於那麼不好吧!?」

我回答:「和遊輪沒有關係,但是和搭飛機有關係。」

她臉上露出理解的笑容,說:「最近飛機的問題真的很多,出了一連串的事情。」

確實如此,沒有經過這一次旅行遇到的狀況,再加上在船上看到的CNN新聞報導,要不然我一直都不知道“副機師”這麼的重要。

為了搭乘東加勒比海的遊輪,我們必須從北美洲太平洋岸北邊的溫哥華出發,中間還需要轉機,光飛行時間就共需九小時以上,加上轉機、安檢、等機、坐車,全部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才能到北美洲大西洋岸南邊佛羅里達的奧蘭多(Orlando)卡納維拉爾港(Port Canaveral)去登船。


3月21日上午,提前了三個多小時到溫哥華機場,通過安檢和美國海關,進入候機室。在裡面吃午餐,我選的是中式一飯兩菜的便當,當然比外面賣得貴,心裡還有些OS。到了幾個美國機場時,才發現溫哥華國際機場的價格比老美實在,加的價沒老美加的那麼多。溫哥華真的很可愛:)!

和很多電影情節一樣,在事情發生之前,就會有一些預兆出現。吃飯時一抬頭,正巧看到顯示班機狀況的螢幕。連著三班到南加州的飛機都誤點,有兩架還是我們要搭的那家航空公司,誤的還不是一兩小時,最長竟超過五個小時。雖然都是到舊金山的班機,不是我們要去轉機的洛杉磯,但也使我們心裡七上八下,忐忑不安。

機場裡沒有電視新聞報導,只能在心裡亂猜,是不是舊金山那裡發生了什麼,導致往南加州的班機都delay得那麼厲害!?



臨到登機出發,一切順利,準點到達洛杉磯。從Terminal 2繞一大圈走到Terminal 4,經過很嚴格的安檢(脫鞋、皮帶、照全身掃描,還檢查所有口袋,並按拍身上)。在候機室裡的快餐店吃過晚餐,閒坐到晚上10點多,臨要登機的時候,在登機門的航空公司人員突然宣佈飛機延時起飛。這一延足足延了12個小時,從本來的晚上10點多延到次日上午10點多才起飛。

延時起飛的理由是:副機師所搭乘的班機誤點,來不及趕到;沒有副機師,飛機不准起飛。

班機延了12個小時,我們根本趕不上遊輪的截止登船時間,整個旅行完全報廢,已全繳清的遊輪費用是不退費的,損失巨大。

一下子人頭亂動,大家紛紛奔往客服部。我們跑到客服室,前面已經排了十來個人。沒一下子,我們後面就接成了一條一百多人的長龍。



要命的是櫃檯只有一個職員,“很和緩”及“耐心的”對待每個人(意思就是「處理速度很慢」)。

快一個小時以後,才終於有另一位職員來加班工作,兩個人一起面對一百多人。

就這樣折騰了許久,輪到我們都已半夜12點了。那位小姐說我們不是向他們航空公司買包含遊輪的全額票,回程又改搭另一家航空公司。他們沒有責任,也不會給任何賠償。趕不上搭船,最多是給我們搭機返回溫哥華,損失自負。兒子嘆說:就只好當作買股票失利,現虧了一大筆錢吧!

經過不斷的來回交涉,她後來發現說有班機去邁阿密,從那裡再轉機去奧蘭多,但都只能候補,不保證有機位。

我們決定一搏,她開出候補機票,因剛過登機時間,要我們快跑去登機門。一家人飛奔到登機門,卻看到門正在關上。我們趕快向門旁的職員說客服員讓我們來登機。她頭也不抬,看都不看我們一眼,揮一揮手,說:「飛機已經飛走了。」

只好再回到客服辦公室,那位客服小姐說一點鐘還有一班,現在正在登機,她說四個人都能有位子,改打印出新登機證給我們。


又再衝去登機門,那裡的小姐卻說我們當中只能上兩個人,另兩個只能候補等等看。這下輪到我們傻眼了,向她說要上就是四個人一起上,要不然就都不上。她不管我們,逕自拿著幾張候補登機證喊客人的名字,招呼他們可以登機。

怪異的是,她手上共8張登機證,但只有一個人在場,其他7位都不在。旁邊還有三位年輕的老中學生,他們也在等候補機位。但這位小姐堅持說我們這些不是登機證上的人,不可登機。幸好旁邊過來一位亞裔地勤人員,他說既然有空位,就讓我們這批人先登機,他們再去改電腦資料。



到了邁阿密,要轉的那班飛機也已在讓旅客登機中。我們一家又緊急快跑,跌跌撞撞的趕到登機櫃台。一樣的情形又發生了,這裡也說只有兩個人確定有位子,另兩人只能候補等等看。不管我們怎麼哀求,她擺出一副大公無私,公事公辦的撲克面孔,不理我們,對著麥克風呼叫原先已經在排候補的人名。

運氣就是這麼好,真是觀音菩薩保佑,這一次又有人沒到場,終於我們四個人全都上了飛機。坐在最後一排,整架飛機全部客滿,一個空位都沒有。

就這樣一路懸著心臟,擔驚受怕,深怕哪一個環節出問題,那會比一開始就選擇飛回溫哥華更慘,不但遊輪依然搭不上,還需要另外想辦法回溫哥華。並且連原先繳費托運的兩大箱行李也就此拋棄掉了,損失更大。



終於飛到奧蘭多機場,已接近中午時分。坐計程車從機場到港口要開一個多小時。因為我們是臨時候補其他班機來的,托運的行李仍然在原來延時的那班飛機上,下午六點以後才能到。遊輪必須在三點以前登船完畢,所以無法等行李,必須先去搭船。那位客服小姐說等下船後,我們可再回奧蘭多機場去領行李。

我們請計程車司機中途彎去沃馬特(Walmart)一下,草草買幾件內衣褲、襪子和牙膏牙刷、以及刮鬍刀。

趕到碼頭已過十二點半,看到登船碼頭門口一片空蕩,一個人影都沒有,心裡又是一陣緊張。



幸好只是虛驚一場,計程車司機對新碼頭不熟,停錯門口。大樓側門那邊正排著長長的隊伍,等候辦理登船手續。

折騰來,折騰去,到下午三點多才終於上了遊輪。早餐和午餐都沒吃,飢腸轆轆。於是先到自助餐廳飽食一頓,然後回房休息。由於一路趕來,時間超過24小時,又加上情緒緊張,這一放鬆,一覺睡到次晨8點多,仍感覺頭腦昏昏沉沉的,補不回消耗的精神和體力。

海上歸來,和那位客服小姐原先告訴我們的不一樣,在奧蘭多機場竟然拿不到行李。那裡的航空公司職員說,行李一般只保留五天,若沒人來領,就會被轉往達拉斯總部。她給了一組1-800服務電話,我們立刻打去,可是星期天無人上班。

回到溫哥華,星期一再次打去,他們說沒看到我們的行李,要我們上網填查找申請表格,等他們找到再通知我們。

就這樣,裝著我和兒子為了船上正裝晚宴需要穿的西裝、皮鞋(我的還是全新剛買的)、老婆和兒媳婦的晚禮服、高跟鞋、其他衣物、電動刮鬍刀等等,兩大箱花了美金56元托運費的行李,現在還不知在美國哪幾個機場流浪,究竟能不能再見到都不曉得!

(附註:北美的內陸班機都不再免費托運行李,論件收費,有的第二件起要收更高費用)



總結這次旅行經驗所帶來的教訓如下:

[教訓一]:最好每個人自提可帶上飛機的行李,不要有托運行李。

[教訓二]:乾脆不要再坐這種美東遊輪,只搭溫哥華上下船的遊輪。

[教訓三]:將來寧可多花錢,提前一天到港口,在那裡住一晚旅館,就不需這樣一路擔驚受怕了。

[教訓四]:旅行風險保險一定要買,萬一因故無法成行,已繳的大筆船費才能得到賠償。(保費可不便宜啊!!!)

[教訓五]:兒子說他決定以後只搭沒有舉行正裝晚宴的遊輪,這樣可以減小行李數量,用那種能手提上機的小皮箱裝就夠了。
(悄悄話) 2015-04-06 15:42:20
九思 2015-04-06 15:26:33

人生總在意外、驚險的歷程中,學習、成長吧!
還好你們平安回來了。祝家人恢復心神安康!
也多謝前來鼓勵。

版主回應
平安順遂的旅行,通常留不下什麼特別的回憶。反而顛簸驚恐的過程,讓人記得較久。

回到家,一切回到正常,只是還在等待航空公司查找行李的結果。
2015-04-07 02:44:17
flytraveller 2015-04-05 07:28:31

我常靜坐 放下 冥想
每逢要做出重要決定或出國旅行前
總是會靜心多日
心情沈澱後
自然順暢的前行

前幾年女兒出嫁
在北海道教堂舉行婚禮
親家一團亦由國外飛來台北一同前往
女兒選訂了赴日本的日期
我毫無理由要求延後一天再前往

結果是
有颱風來襲
飛機停飛一天
親家依我所訂日期搭上颱風後第一個班機抵台
也都依計劃搭上颱風後的頭班機赴日

靜坐
或許冥冥中可以做出正確的選擇

請參考

版主回應
我的靜坐尚未達到某些程度,不像貴州那邊幾位老師,他們都能在靜坐中獲有「信息」,事先能夠有所感應,得以應對進退有方。

行前和在機船上,我們夫妻倆都有靜坐,這已是我們的平常日課。可能因此一路上雖是stand by,但最後四個人全部都能上得了飛機,終於趕得及上船。

確實,有些事情巧得令人驚訝!
2015-04-05 13:4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