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 11:01:49其石山人

長壽菜--馬齒莧



馬齒莧是一種在台灣經常可見到的野生植物,也是一種野菜。在台灣也被叫做豬母乳,正式的學名是Portulaca loleracea L。

三年前搬到新居,門前左右各有一塊可做花圃的空地,左邊本來就種有一些花木,右邊比較小的一塊卻長著我以為是雜草的馬齒莧,剛搬進來的那一年被我拔除不少。

後來有一位朋友來訪,他看到馬齒莧,告訴我說那是可以吃的野菜,在本地的韓國人超市裡有賣,一把還要賣不少錢呢!他母親曾用馬齒莧做菜,可以涼拌、炒蛋、煎油餅、包餃子。

上網搜尋看到馬齒莧又被稱做長壽菜,能降膽固醇,好處不少。於是在春夏時候,每隔一兩天就掐一把嫩莖葉,洗好,用水川燙一下,拌上一點鹽巴和麻油,當下午點心吃。

秋冬時節,溫哥華天氣比較冷,馬齒莧就慢慢萎縮消失了,只有等來年春末才能再享受這免費的天然菜肴。

涼拌馬齒莧

馬齒莧炒蛋

馬齒莧煎蛋

張步桃中醫師的著作《張步桃談植物養生》中記載:

莧科植物含有最豐富的生物鹼,所有現代人吃的肉和很多食物,會轉化成酸性物質。尿酸痛風的人,可以每天吃一碗莧菜湯,或像我們客家人用莧菜煮麵線,但是不要放吻仔魚。紅莧還有補血作用,因為含鐵比較豐富。

馬齒莧很好吃,開黃花,可以煮湯、清炒、曬乾,煮三層肉像東坡肉一樣有夠好吃。

莧菜能平衡酸鹼,你的尿酸痛風就會好。不要吃冰的東西,不要吃香蕉,香蕉吃了痛風就發作,因為裡面有鉀離子。莧菜補血,就是紅莧菜,又使痛風消,所以每天用一碗麵線、一把莧菜,保證不會體重增加,保證尿酸痛風全部消掉。

馬齒莧油餅


網上好友菟米有對馬齒莧更詳細的說明,歡迎大家前去觀看:


另外還有馬齒莧的一些食譜(簡體字版),有興趣的話也可前往看看:

採摘時從莖掐斷,莖和葉都可以吃。參考圖示如下:

馬齒莧

食物宜忌】: 懷孕中的婦女不適合吃。
26 2015-03-28 19:57:44

這是紅的 要白梗馬齒莧才有效 岐老相傳的

版主回應
聽說台灣市場上賣的都是白梗馬齒莧。

我門口長的是紅梗馬齒莧,自然天生而且完全免費,也就沒什麼好挑剔的了。
2015-04-01 13:14:21
蜜 雪 兒 2014-11-25 08:38:39

我是沒太多時間去研究,就不上傳咯。
早安!

版主回應
如果換用Google Chrome上網,聽說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Internet Explorer問題不少,防毒性能也不夠好。 2014-12-01 10:37:45
(悄悄話) 2014-11-23 21:4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