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 05:08:46中醫藥聯盟.黃顯昌

中醫藥問答--口臭的困擾,不斷的放屁.是腸躁症嗎?是哪個內臟出問題?


問..長期被自己的口臭困擾,雖然自己都聞不到,可是身邊的人都說受不了。都要自己不要太接近他們講話。我很清楚不是牙齒清潔的問題,所以我知道是內臟如果不是胃就是肝出問題。是不是這樣?
而我的口臭味道都被說像是大便味道,或是拉肚子的味道,請問這樣是哪個內臟出了問題? 
請問腸熱是腸躁症嗎?還是什麼病症?所以我都常常會在上課的時候,不斷的放屁也是腸躁症嗎?因為都會便秘,只要不是在家裡或是特別外出都會便秘。 

但是我是已經口中有大便味將近四年了!那我不就是每天都消化不良囉? 請問腸熱是腸躁症嗎?


中醫藥聯盟.黃老師  回答...根據您的敘述,不是。

口中有大便味將近四年了!那我不就是每天都消化不良囉?。。。根據多年經驗,不一定,要看情形。

因為,口臭的人,最常見是內臟機能無法正常排毒。也就是吃新的食物進來,已經消化的要排出去。這個動作就是解毒、新陳代謝。肝人體解毒器官。所以通常容易發生口臭的人,不是肝火旺,就是胃火大。胃腸連帶關係,也不能便秘。很多人常熬夜,喝酒,吃海鮮,動物肉類,辛辣,油炸,餅乾等,熱氣食品,腐臭薰蒸之氣,循食道、口腔發出。

操勞過度、熬夜,打亂了正常的作息時間,肝臟無法得到適當休息和排毒,是無法將積存的體內雜質和毒素清除。逐漸累積,產生腐氣。便秘、潰瘍和消化不良也會可引起口臭。

口臭來源可分為二:外在因素。 例如:吃臭豆腐、咖哩、大蒜、蔥薑、洋蔥、芒果、榴槤、韭菜、辣椒等辛辣物或熱性食物。內在因素 主要有三:

1.胃腸疾病:部分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病人,或上消化道有惡性腫瘤、胃液食道逆流、食道發炎者也可能出現口臭。

2.呼吸道疾病:支氣管擴張症、肺膿瘍、鼻炎、鼻竇炎、扁桃腺炎、咽喉炎等也會有口臭。

3.口腔疾病:口腔問題是口臭的主要原因,包括:牙周病、蛀牙、不良口腔衛生習慣、牙縫食物殘渣、牙齦炎、牙齒修補不當或唾液分泌減少。牙菌斑、舌苔黃膩而厚,都會引起口臭。

至於如何消除口臭問題呢?首先,必須先找出致病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如果是外在因素造成,當然要盡量避免易造成口臭的食物。內在因素,首先要排除口腔疾病的原因,包括:牙科、耳鼻喉科、胸腔內科及胃腸科的疾病要先處理。

一般的生活注意事項,則要注意口腔衛生及清潔,三餐後及進食後要勤刷牙,以牙線清除牙縫。生活盡量放輕鬆、不熬夜,以免自律神經失調,唾液分泌減少;不吃辛辣物,可多喝水。水,是一種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很經濟、很好的物質,必要時多喝水,也可以促進體內毒素的排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3-12-06 08: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