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0 00:43:59寒舍裴小編

讀詩有益,無疫






1
「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遊。世與我而相違,復駕言兮焉求?」

宅在家防疫,閒來無事突然想到,陶淵明在〈歸去來兮辭〉裡的這一句,你不覺得竟十分吻合現下嚴峻疫情下的台北生活情景嗎?

現在可能有很多人都不看古文了,或是一見到古文就頭疼,好心的我不揣鄙陋,就幫大家白話一下這句子。我想它的意思大概是這樣子的:

「大家都回家去吧!請斷絕與外界的交往與出遊。外面的世界如此險惡,實在與欲保持內心純潔的我們有所相違,難道你還想駕車出去追求些什麼樂子不成嗎?」

隨處可見的小人皆不好惹,小到肉眼看不見的敵人又難抵禦,宇宙浩瀚,量子難解,歸去來兮吧,還是宅在家就可以救台灣最簡單。
 

不得不驚訝於1,600多年前的文學家竟可以精準的描寫出1,600多年後的台北疫情下的生活場景,於是我回想著曾經讀過的詩詞中,除了不願為五斗米折腰的五柳先生的這首〈歸去來兮辭〉外,還有哪些句子是可以與現下生活相互呼應的呢?

 

2
當我這樣想著時,直接浮現腦海中的是陳子昂的〈登幽州臺歌〉,詩中的「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那一句。

近日上下班經過捷運的地下連通道時,都會不自主地將雙眼望向與連通道相接的商場地下街,不是因為那兒莫名的出現了什麼狂人,或是發生了什麼駭人之事而吸引了我的目光,反是因地下街裡全然的空寂,毫無半爿生氣的緣故。

人群突然罅漏於沙漠,聲息驀的蒸發於曠野,這空空如也的景象太特別了,繁華裡的廢墟,喧囂中的寧靜,一份末世的情調,一段凍結的光陰,再加上一襲無來由的悵然的失落。此時,若是對著地下街高聲吶喊的話,那回聲該是可以繞樑三日不絕於耳,也許該是可以直至永恆。

我想我可以對陳子昂的那句「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有所體會,此時除了「念天地之悠悠」外,恐怕真是只能「獨愴然而涕下」了。

 

3

再想著的是柳宗元的〈江雪〉,詩中的「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踪滅」一句。

世道雲譎波詭,人們相識不相見,相聞卻無應,全都跑到了虛擬世界中相互取暖與問候。「Sexy Tea」、「Lion King」、「校正回歸」、「3+11=5+9」……,等待新創生的疫情新詞,成了民眾每日生活的小確幸。

熟悉的世界已離我們而去,我們必須學會獨自與自己相處。或是學學李謫仙的〈月下獨酌〉:「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即使一人也可以暢快痛飲。

或是感受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的情懷:「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爲在歧路,兒女共沾巾。」與親人分隔兩處時,可別徘徊於憂傷之中,就像是相戀的男女愛人,任悲傷的淚水打溼了衣裳。

可知,真空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寂寞。咫尺天涯,風流雲散的寂寞果是悽悽慘慘戚戚,最是無法承受。

(所有照片:三級疫情下的台北街景,皆為上下班行經隨拍)







李馥(Dumpling Lee) 2021-06-27 23:54:42

無意逛了我關了許久的部落格

沒想到裴小編還勤於筆耕

看到你這篇〈讀詩有益,無疫〉蠻有感觸

我對你印象深刻,不知你可否還記得我

我隨外子到湖北工作已經住了七個月

以後有機會會多寫在大陸的旅遊與生活

有空歡迎到我新的部落格逛逛

https://editor0301.pixnet.net/blog

版主回應
當然還記得大作家的妳,感謝再次光臨寒舍。
這裡也很少來了,許多文都直接貼在FB上,懶得再花時間在這兒又貼一次。
恭喜妳有了新家,會去逛逛,也順便了解對岸的生活。
祝妳與外子一切順利平安
2021-06-29 01:39:24
木子米米 2021-05-30 23:43:27

我還是想念熱鬧的台北
獨釣寒江雪的台北 充滿著人民的恐懼阿

版主回應
難得的返樸時光,但相信不久之後,這個城市會再繁華的 2021-05-31 22: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