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1 11:06:44杞子

心理病

 

每天的新聞報導都有提醒我們,很多人的一輩子並不長。

 

我們也許會嘆息,為那些往生者遺憾,同情不已,但只是以旁觀者的立場。

 

因為大家都有僥倖心理,從沒想過自己的一輩子會被強行終結。總是認為那些意外與自己無關。

 

然後,大家繼續習慣又理所當然地,如常地生活,如常地將很多事情都推在以後再做。如常地上學上班,如常地搭捷運。

 

誰也沒想過,突然會出現一位瘋子在捷運無故向旁人追斬。

 

好好的搭個捷運,誰想到會遇上意外呢?運氣不好的,一輩子轉眼便完結。明明無怨無仇,卻就這樣枉送性命。然後,再沒有然後了。

 

這件事是否有敲醒一下經常推後延誤的惡習,將遲些再做的口頭禪改變?

 

不要說今天的事應該今天做,如果可以,明天的事可以提前今天做最好。人生無常,誰知道明天會如何?

 

回看到那位捷運斬人的大二學生,心裡不無感慨。

 

父母朋友師長都說他與普通孩子無異。男孩子都偏愛暴力打架的電玩,不覺得是問題。

 

家庭背境小康,從小到大並沒有受到任何錯折虐待,也沒有流露過任何暴力傾向或前科。

 

原來,他私下寫過百篇小說,全都以殺人為題材,原來,他暗地裡一直心理扭曲,只是沒人注意到。

 

這明顯是心理病,精神有異常。但從來沒有人發現。因為生理上的毛病,容易發現治療,但心理上的隱患,卻很難發覺證實。

 

其實社會上存在著很多這類型的隱藏炸彈。而且這些炸彈世界各地都有。久不久就會爆發一個,叫人防不勝防,恐怖得很。

 

到底他們的心理扭曲,是先天還是後天所致的呢?是生活壓力?是教育問題?

 

以前的人,生活比現代人艱苦困難得多,連溫飽也成問題,學歷教育更不能與現代人相比了。壓力不比現代人要大嗎?怎麼卻反而很少發現這類精神病患?不要說暴力份子,自殺案也很少見到。

 

時代越進步,心理問題卻越多。

 

你別不相信,要說心理問題,很多現代人都有,只看程度深淺。當中可能還包括你我。

 

因為價值觀和是非觀,在時代巨輪下不知不覺改變了。對與錯的戒線變得模糊,變得唯利是圖,心胸狹窄,自我日益膨漲,自私冷漠。

 

只不過因為這種思想上的改變是集體進行式,所以大家都不自覺而已。

 

拿現代人與舊時人的是非觀和價值觀來比對,便知道分別了。

 

以前的人深深地被儒家思想影響,認為要活得有正氣風骨,現代人呢?

 

大家鄙視陳振聰做鴨子,但暗地裡羨慕不已的卻大有人在。甚至幻想與富婆上床的是自己,那便可以將那些幾十億據為己有,下半生不用奮鬥了。

 

以前的人崇尚武學,自小開始勤練武功。現代人卻只會覺得浪費時間。窮一生之力去苦練,也及不上一把槍支的效果,誰還要去苦練虐待自己?

 

這種種不同的價值觀,可謂多不勝數。昔日的國之四維,就只餘『禮義廉』而已。而且,這『三維』還是虛的。

 

有時,社會大學的教育不一定是對的。大部份人認同的事,也不一定正確。

 

現代的孩子們心靈脆弱,容易扭曲,如果能力所及,多關心和留意一下他們,將正確的價值觀灌輸給下一代吧。

 

因為人生無法從新再來,錯踏一步,會害人誤己,終生遺憾。

上一篇:大城小故事

下一篇:視而不見

(悄悄話) 2014-07-09 13:05:45
(悄悄話) 2014-06-17 23:03:48
藍色幻想 2014-06-08 20:08:27

像我姐.就不讓小孩看有的沒有的
都讓小孩看新聞
然後從中教他們要怎麼樣.不要怎麼樣
他們現在還會反過來指正我

有時孩子只是不懂就亂學
他們會有迷思.認為電視上
書上交的都是對的....
完全沒判斷力.所以很容易就犯下大錯

我覺得教育真的非常重要
尤其是從小開始.....
真的

P.S我想結婚生子
但想到這裡.會怕..真的

版主回應
別怕,別怕!
如你所說,
從小開始教育便好。
有很多父母不懂或忽略教育,
讓小孩看不該看的節目,
沒在旁指引教導何謂正確,
才造就如此的下一代……
花點時間心機便好……

不怕!生吧,
孩子也有可愛一面啊!
2014-06-08 21: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