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6 00:00:00杞子

大城小故事

 

女孩父親早亡,母親重男輕女不甚愛惜她。家裡沒錢,有也不會讓她上大學。

 

因學歷不高,找不到好工作,入息也有限。然而職位雖低微,但盡忠職守,工作勤奮,屢獲上司讚賞。

 

她節食節用,好不容易儲到了些錢。可惜只夠報讀進修班,不夠讓她報讀大學校外課程。

 

然而她並沒有因此而自怨自艾,再有餘錢,才報讀其他科目好了。最少不用再依賴母親是一件好事,為可以自給自足而自豪。

 

她有位中學同學,巧合地與她在同一公司工作。

 

舊同學知道她沒有讀過大學,不但將她的身世學歷家庭的事,當笑話說給其他同事知道,更公開譏笑地問她的銀行戶口可曾試過超於5位數字...看不起她之餘,還聯同其他同事搞小圈子杯葛她。

 

到底有什麼深仇大恨,以至讓大學畢業,家有父母疼愛,又生長於小康之家的舊同學,非得要將她的背景當笑柄來說嘴不夠,還要公開羞辱不可?

 

女孩的性格,不是會主動鬧事的人。那就只可能是早在讀書年代的恩怨了。例如中學時代,舊同學暗戀的男生,只鐘情這女孩,故懷恨在心吧。

 

又或者,因舊同學本身性格驕傲,看不得別人長得比她好看,又或聽到上司讚賞女孩,所以不高興…?

 

我絕對同意,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緣分,的確是沒什麼道理可言,而且絕對主觀。對陌生人,有的人與之一見如故,有的人卻覺『雖無過犯,面目可憎』。

 

也無法否認,大部份人都只向錢看;學歷在現今社會,確實很重要。找工作沒有大學程度,怕連見工的機會都不會有。

 

大家互不相識,用學歷地位家庭背境來識別挑選,沒有不對。心性品格好不好,完全不會關心,也不在考慮之列。這是老闆甚至社會用來衡量人的標準。

 

對員工間的磨擦,視而不見,當成『良性競爭』。反正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社會不容許弱者存在。

 

畢竟到處楊梅一樣花,『辦公室政治』多的是。不要說出來社會工作,就是校園欺凌也很常見了。

 

嘴巴長在別人身上,人家要說什麼,根本是無法控制的。瘋狗要咬人,你要咬回瘋狗嗎?

 

多讀幾年書的瘋狗,也不過是穿了衣服的禽獸。堂堂正正一個人,何必與畜牲一般見識?

 

即使做不到一笑置之,也不必將屈辱在心上,漠然視之便夠。

 

上天不會辜負努力的人,而且各人作孽各人受,心性不改,必會自食其果,實不用費神。

上一篇:夢中情人

下一篇:心理病

(悄悄話) 2014-07-26 10:06:14
思思 2014-06-01 20:30:23

谢谢杞子美女的回复!
我会试一试,
台湾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去爱!

藍色幻想 2014-05-31 23:21:05

我覺得.在工作上面
用心機也要用對地方
還有個性也是對於人際關係成功的地方

我想.應該每個人都遇過這樣子的例子
希望這世界..只有和平...唉

版主回應
唉,人緣確實重要,
但如何圓滑,玲瓏剔透,
也難讓所有人喜歡自己……
更何況有心詆譭的人呢?

有些人心胸狹窄,
天生心理不平衡,
她們的不喜歡可以莫須有,
根本不必有理由……

或就只是比她漂亮,
又或不過穿了與她同款衣服……

不理不聽不管不看便好,
不需回應,更無須上心,
當她瘋子,笑笑囉……!
2014-06-01 00: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