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5 01:09:33傻妹

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島田洋七

己經看完幾天了,
只是這幾天身體微恙,一直沒法寫....

本來是要看一本很符合我所學的書...但我實在是...看的速度極慢,只好先換一本拉~
這本是我看完「佐賀的超級阿嬤」後才發現有這本,
立刻不囉嗦衝去買^^
這本書讓我學到更多阿嬤的生活態度和想法~這是花再多的銀兩也買不到的智慧...

分享給你...
[其一]
截取超級阿嬤的快樂人際關係-「讓人察覺不到的關懷,才是真正的體貼、真正的親切」中的片段~
當時,外婆家養了五隻下蛋的雞,時常分送雞蛋給鄰居,所以他們也會把一些菜根、菜葉什麼的拿來餵雞。
不過,給雞吃的東西,感覺好像有一半都被我和外婆吃掉了。
鄰居很清楚我們家裡的狀況,外婆靠打掃工作養家,日子過得絕不輕鬆,有小新舅舅這個智障兒,還要幫忙養我這個外孫,這一切鄰居都知道。
雖然沒有人開口關切,但都會委婉地送我們東西,或是賣東西時多給一點斤兩。
外婆常說:「讓人察覺不到的關懷,才是真正的體貼、真正的親切。」
鄰居給我們的,是真正的體貼與關懷。
他們不想造成我們的心理負擔,於是用種種理由,像是:
「買得太多了...」
「放著會爛掉...」
「拜託你們幫忙吃吧。」
送我們各式各樣的東西。
外婆也不會特意跟他們致謝,只是打掃門前時,會連鄰居的門前一併清掃乾淨,灑上水,過年時也會分鄰居鏡餅。她以自己能力所及的方式,不露痕跡地表達謝意。

[其二]
截取超級阿嬤的笑容哲學-「不要難過,不然走不了。」~
說這個有點突然,不過,我們家族的喪禮真的非常快活。大家聚在靈堂裡喝酒憶舊,這在鄉下是常見的光景,但是我們家更無拘束。
當話題一熱,還會有人轉頭徵求死者的同意:「是這樣對吧?」
要不然,就是看著死者的臉,愈看愈難過,趴在地上嚎啕大哭,好不容易被人勸回酒席,隔一會兒,又有人拿著酒杯坐在死者枕邊說:「對、對,是有那件事。」
就這樣,有人朗聲大笑尋求死者附和,接著哀聲痛哭,又讓旁人來安慰。
場景一再重複。
有時候,突然有人嚷著要唱歌跳舞。
到最後,真的打起拍子唱歌,站起來跳舞,熱鬧不已。
在我們家族裡,絕不會有去唱卡拉OK時害羞推託不唱的情況發生。
毫無願忌的一家子,爭先後地搶著麥克風,喪禮會場熱鬧得像某個地方的祭典。


一個特別的阿嬤,留給她的子孫們的不是那棟房子,而是從阿嬤身上學到的無形資產...

最近你的身邊或許發生一些事,分享給你這句話~特別是帥呆
~若你無法預知未來,那就好好珍惜現在~
你無法代替她痛苦,但你要更加堅強,別讓她擔心~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