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0 23:42:02市井小民

長褲修改雜記

前陣子連鎖服飾店換季拍賣, 分別在兩家平價服飾店買了長褲, 身高不高的我, 免不了總要修改長度. 個性龜毛的我總會回家試穿, 再將長度訂出並且縫好(粗縫), 這樣是最準確的, 雖然麻煩些.

先將西裝褲拿回 NET, 店員微笑的幫我將修改長度該做的度量動作做一次, 並告知我長度. 咦! 長度竟和我在家量的長度不同, 心想問題出現在”尺”. 我家的尺和店員用的尺, 刻度有落差. 請店員在修改單的長度項目, 順便載明, 依顧客折好長度作修正, 並向店員說明請他附記的原因. 善解人意的店員, 大概也了解, 修改師傅用的量尺可能和店內用的尺也會出現相同的問題-- 刻度有落差.

同樣的, 把另一條休閒褲拿回bossini, 同樣的流程, 告知店員同樣的話, 卻得到不同的反應. 店員先是強調她量的長度是x吋, 就是X吋, 絕對不會再師傅那兒出錯. 再一次跟她說, 請在修改單上註明那幾個字, 因為不同的尺, 度量上有誤差的可能. 她的邏輯似乎無法和我同步, 且越說越大聲, 反怪我用的尺一定被拉扯過, 所以不準. 跟對方的愚蠢繼續纏鬥是不智之舉, 再次強調我要修改的長度後就離開. bossini 連修改單據都沒有, 送修改的衣物以顧客的電話為取件的 ”通關密語”. 這也難怪店員無法幫我附註文字說明.

這次的修改在 bossini 是不愉快的經驗. 也讓我碰到一個直線思考的店員. 度量衡的公制單位, 是天下統一的標準, 但用來表現公制單位的媒介, 卻可能因為人為因素出錯, 我用的尺和 bossini店員用的尺有可能不一樣長, 同樣的, 她的尺也可能與修改衣服者用的尺不同. 雖然不可能希望每位從事服務業的朋友有靈活思考的腦袋, 但有耐心的溝通應該是服務業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