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3 22:54:53Snow

沾滿銅臭味的駕照(上)

週末,見了一個多年不見的高中同學,無意中聊起考駕照的事,我不禁嘆了口氣,眼光飄忽到遠處,(有沒有,很像獨臂外省老伯伯猛吸一口煙,回憶起當初戰爭的慘烈及妻兒仍在祖國無法接他們來台的悲戚!)想起了皮夾中這張用錢砸出來的駕照……

當初剛來時沒有未雨綢繆,先把駕照考了備用,而是畢業後在郊區找到工作,需要買車,才趕著考照。到監理所拿了Driver’s Manual在家讀了一天,隔天一大早八點人家開始上班,就準時出現在監理所門口,還不待我走到門口,就已經被路上排隊的人龍嚇到,這根本就是麥當勞搶購Kitty貓的陣仗嘛!不是才八點嗎?!難不成今天剛撥夏令時間而我忘記?

說到這我一定要來談談咱們人類排隊的無窮潛力,縱使你提早八個小時去排隊等瑪丹娜演唱會進場,前頭早已有一千個人及五百個帳篷比你早到。不相信的話去機場看看下午三點的飛機,早上幾點旅行團的領隊就已經搖著小旗準備整隊!?

領了號碼牌,等到都快長痔瘡才輪到我。附帶提一點,該監理所承辦許多業務,號碼牌也分很多種,我拿的那種剛好是最多人領又龜速的牌。為何龜速?其實與他們的辦事效率沒很大關係,而是去了之後繳費、檢查視力、等上機做筆試(四、五台電腦)、筆試完不管有沒有過,仍由同一承辦人員進行後續動作。

交了錢與證件表格後,先做視力測驗。這裡的視力測驗是讓你看進去一個像望遠鏡般的小盒子,裡面會有些字母及數字請你讀出來,讀完之後頗得意的看了黑人大媽媽一眼,五秒之後她才不屑的抬起頭來說:「小姐,妳少讀了一組數字!妳視力有問題,請去給眼科醫師做檢查,讓醫師填妥這份文件,之後再來筆試。」啥米?甘有這款代誌!!我視力有問題??妳才有亂視勒~~我不信邪地多看了兩次,結果都一樣…我很堅持他們的機器出了問題,不然就是那個黑人大媽媽嫉妒我皮膚比她白皙故意唬弄我,差點要跟她翻臉…畢竟台灣白斬雞打不過非洲大象,我便悻悻然的踏出監理所大門。

那時氣到理智斷了線,絲毫沒有想到,實際上是我自己的問題……我的左右眼有三百多度的視差,也就是說,一眼沒近視,另一眼有三百多度的近視,靠著那沒近視的右眼,我的雙眼裸視比帶著眼鏡矯正過後的人都好,也從未曾戴過眼鏡。

你以為我這就去找眼科醫師了嗎?才不咧~我跑到另一家監理所,再交一次錢,再做一次視力檢查,當然得到的是一樣的結果。故事發展到這裡,我幼小脆弱的心靈依然深信他們的機器有問題,我只是無辜的犧牲者。手中捏著兩張皺皺的視力檢查表格,心力交瘁,突然很想演一齣瓊瑤年度大戲:

【你(指駕照)這折磨人的小東西,難道感受不出我對你的愛意嗎?你的一顰一笑是我生命中的朝陽;你的一舉一動,滋潤了我乾涸的心靈。如今你轉身離去,叫我下半輩子如何有活下去的勇氣與力量呀~~~】 (掰不下去了……其實我根本沒看過瓊瑤的任何一齣戲或書!!)

回到家掛了通電話給媽:

「媽~我今天被監理所的人給氣死…」

「怎麼了?」

「我去考筆試啊,結果電腦長什麼德行還沒看到,就被他們說視力有問題,叫我去給醫師檢查!!我看根本是那機器有問題…」

【頓了兩秒之後,語重心長的說了~】
「妳忘了妳一眼有三百多度的近視啊?」

【轟~~真是一語道醒夢中人…阿娘喂,還是妳明察秋毫!】
「咦…嗯…唔…阿…喔~對耶!難怪他們說我少讀一組數字,而且我還跑了兩家監理所,交了兩次錢勒…」

「X#$%↑&*◎…」

交第一次錢是應該,交第二次錢是笨,還打電話跟娘親數落清廉如包公的監理所的不是,那就該進狗頭鍘!

至此,懸案被破解,但是客官們請評評理,又不是要演虎克船長或從鑰匙孔裡偷窺猛男洗澡,開車總沒有人是只用一隻眼睛吧?!要不要乾脆在視力/色盲檢查外多加“單手做伏地挺身”或是“單腳跳過平衡木”之類的2072年奧運比賽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