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3 00:13:37喬治詩潘

愛哭鬼日記47




可喜的是,台灣正在改變。改變正在發生。

 

在過去的半個月,喧囂紛擾、流言四起,正反看法針鋒相對:在過去的半個月,一群二十幾歲的毛頭小子,顛覆了失去彈性與活力的大人世界。易感的青年,幾句口號就輕易喊出眼淚,為了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流血也無所懼。無懼的青年、熱血的青年,是台灣的好青年。

 

誰預料得到明天會怎麼樣?誰預料得到台灣的未來會怎麼樣?但從青年們衝進立法院那一刻起,台灣開始改變。

 

資訊太多了,從任何角度切入的都有,可喜的是,有那麼多人開始認真研究起原本就存在的資訊,那些是我們本來就該去了解的資訊,不著邊際的爆料、扭曲變造的假新聞,我們本來就該去篩選、去辨認。資訊原本就都在,只是我們一直漠不關心。敬這些青年一杯,為漠不關心的自己賠罪。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但我們一直以為從新聞中看看兩大黨惡鬥的花絮綜藝、聽名嘴說說說精心編製過的偏頗道理,就是關心政治。民主是國家主權屬於全國人民,國家施政以民意為準則,人民得依法選舉民意代表,以控制國家政策的政治體制」,但我們一直以為在選票上挑個看起來順眼的候選人或是蓋個自己不討厭的政黨,就是實現了民主。

 

我們一直以為這樣就夠了。然後我們就都習慣了。被我們選出來的代表們,每個看起來都很好啊,只是他們也都習慣了。習慣了在弊端中建構城市的台灣,習慣了固執僵化,抗拒創意抗拒改變的台灣。

 

但青年說,「台灣的未來,屬於全台灣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台灣的未來,應該由我們自己決定。」兩千三百萬,我們都是其中之一。

 

什麼樣的觀點都是可喜的,都應該受到歡迎,重點並不在於誰對誰錯,而是認真的投入,認真的相信,然後認真的去捍衛自己深信不疑的事情。需要關心的豈止如此而已,台灣的未來豈止如此而已,青年不見得是對的,但若能因此喚醒一個人兩個人,若能因此影響一個人兩個人,就值得鼓勵。

 

代價是什麼,想要讓台灣更好,我們談的該是付出,而非代價。

 

台灣正在改變,會變成什麼樣沒有人知道,不想要台灣變成自己不喜歡的樣子嗎?那就站出來,那就用自己的方式去努力,用自己認同的方式,去捍衛自己相信的價值。請相信台灣是很堅強的,請相信我們也都很堅強,並不會因為幾次的爭執幾次的抗爭,就失去了累積百年的那些美好。你看到的是政治操弄嗎?你看到的是腐爛的政府嗎?你看到的是裝腔作勢的流氓嗎?你看到的是無理取鬧的學生嗎?你認為有人正在出賣台灣嗎?你認為執政者心存善念、一心救民?或者你認為台灣不能再停擺、再消耗?還是,你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你無論如何都會支持自己,那麼就站出來,大聲地訴說,重複地說,找到更多人一起說,從自己開始,去影響一個人兩個人。

 

把你所相信的大聲說出來,支持你所相信的,為你所相信的一切出一份力,不要害怕表達,不要害怕生活受到影響,不要害怕爭吵,用多笨拙的言語都沒關係,提出你的觀點,說出你的信念,說你認為如果台灣要更好應該要怎麼作,用你會的方式,說服我。

 

青年不見得是對的,但台灣正在改變。阻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不見得是對的,但那麼多疑慮、那麼多說不清楚的問題,豈是一句利多於弊就能帶過。如果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真的是好的,如果我們真的可以不用為台灣的未來擔心,那麼我相信執政者一定會有辦法可以說服我。

 

任何的反對也都有人支持相信。青年不見得是對的,你我也不見得是對的,但那有什麼關係。是真心的想要台灣更好不是嗎?是因為相信會讓台灣更好所以才大聲說話的不是嗎?勇敢站出來吧,支持什麼都不要緊,重要的是投入關心、發揮個人的影響力,是會有破壞、是會有損失,但那有什麼關係。台灣很棒,台灣很美好,所以要抬頭挺胸,要做一個值得活在台灣這塊美好土地上的人。

 

台灣正在改變,這是跟我們都切身相關的事情。這不是熱血,這是應該的。

 

重啟談判,捍衛民主!

上一篇:寫信給孩子18

下一篇:阿嬤乖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