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2 23:33:18喬治詩潘

阿嬤乖乖

阿嬤最喜歡說她被日本軍官稱讚的事情。
1927年生的她,受的是日本教育,日文講得相當流利,會唱很多首年代久遠的日本歌,也保留著傳統日本女人待人處事的習慣,穿長襪、戴絲巾、在人前永遠是妝點妥善的好氣色、不說話也要保持笑容。即使行動開始不便,她仍愛美,在意自己的頭髮、在意身上的飾品,始終如一的嚴謹,沒有絲毫鬆懈的意思。她說,日本軍官稱讚她機靈,在別的孩子都嚇得不敢吭聲的時候,只有她會用日語一來一往地表達想法。不只是日本軍官,美國的軍官也誇過她乖巧聰明。
我想,年輕時的阿嬤,一定很迷人。
將近百歲的記憶裡,儲存著許多悲歡離合的故事,阿嬤總說,她很有「あいきょう」,就是日文的愛嬌,意思是善良、懂事、親人、可愛。愛嬌的阿嬤,曾去過好幾個國家玩、曾登上好幾個台下滿是觀眾的舞台;從街頭走到巷尾,每個人都會熱情地喊她一聲「林大姐」,大家都愛跟她聊天,愛聽她唱日文歌。我也愛,尤其是那段她揹著我去八卦山玩的過往,聽再多次也不膩。那時她揹著我走了好長一段路之後,對著我說她好喘,小小的我回了句「我也好喘」,逗得她一路笑,甚至在每次講起的時候,也都還是止不住的笑。
為什麼這麼小的事情可以記一輩子呢?精彩的生活、酸甜苦辣那麼多,為什麼到老來記得的,卻是這麼小的事情?
有好幾次吧,她笑瞇瞇地看著我的臉,說我也很愛嬌,我覺得那是我聽過最棒的稱讚。
愛嬌的我們,最愛相視而笑。她會盯著我嘴邊的痣看,說那是象徵吃福的,不可以點掉;我會牽起她的手,摸摸她的戒指,這時候,她臉上都會掛著驕傲的笑容,雖然沒說,但我知道她想問的是:「很漂亮吧?」
那還用說,當然漂亮。
直到最後,阿嬤還是很漂亮,都沒什麼力氣了,但一見到人仍會咧開嘴笑。我湊近她耳邊對她說:「阿嬤,要乖乖喔。」那是我對她說的最後一句話。
阿嬤乖乖,無病無痛。謝謝你,這麼愛我。

上一篇:愛哭鬼日記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