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1 00:08:19喬治詩潘

寫信給孩子20

 




你參加了我們的婚禮,還稱職地扮演了花童。不是很多人能有這樣的機會。


當你走在前頭,我跟在你後面,眼前是我和你媽媽最親愛的親人好友們;當我被歡呼聲及掌聲淹沒,因為你的媽媽,我最愛的女孩,正一步步走上紅毯;當你的外公把我和你媽媽的手搭在一起,連主持人老掉牙的祝福話語聽來都格外感動……親愛的孩子,好高興如此值得紀念的日子,你也在。


我是個喜歡軌道、因循守舊、熱愛舒適圈的人。舒適圈是個很聰明的詞,送禮自用兩相宜,它代表著穩定與舒坦。我的舒適圈小得不得了,走兩步就逛完了,你的明顯大得多。所以再過一段時間,等我們都再長大一點,我想你一定會不停抱怨我是個老古板。


對老古板來說,步驟是很重要的。


你從出生就不按牌理出牌,自己選好了日子就來拜訪我們、加入我們的生活;於是我們不停蒐集資料、不停焦急煩惱,做了像是生了五胞胎一般的巨大心理準備,每天祈禱自己能把你照顧好。你卻好整以暇、氣定神閒,把日子過得貼切自在,把任何事都早一步學齊學好。什麼步驟?你好像從沒考慮過。


我們教你123」,你跳針地念「777」。不按牌理出牌的小孩,你一定會有與眾不同的人生。將來等你長大了,我總覺得啊,等你更懂事一點了,你一定會覺得能參加我們的婚禮很酷。


你能參加很酷,不過其實我們的婚禮流程一點都不酷。是個平凡而正常的婚禮,符合我們兩個喜歡低調的個性。給來賓的小禮物是你媽媽不停趕工的手工皂;桌上拒吃魚翅的立卡展現出你媽媽對鯊魚的熱愛;開場短片用了女神害你媽媽被虧是謝金燕;供大家拍照的搞怪小道具倒意外有非常好的效果……是這樣平凡的婚禮,三言兩語就可以講得完。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你媽媽別出心裁地設計了抽捧花的溫馨橋段。


「希望這份幸福可以繼續傳下去。」當天你媽媽在台上所講的那段話,讓我感到很驕傲。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溫暖。接下捧花的,是你媽媽最好的朋友,等你長大了,你就會知道像這樣的朋友非常難得也非常重要。我相信你以後也一定會像你媽媽一樣懂得珍惜身邊的人,無須思考自然就會對自己認為重要的人好。


那天我喝醉了,不過很開心很開心。喜歡搞怪的同事們,接連為我準備了加料的紅酒,那味道很鹹,但我喝得很開心,因為那是一種祝福的方式,我感受得到。像這樣的事情,這樣的心情,不管過了五年十年,我都還是會很想跟你分享。真的好慶幸你也在,你不按牌理出牌,卻帶給我多到難以想像的生命驚喜。


在把所有賓客送走之後,我醉醺醺地回想著短短幾個小時裡所發生的一切。原本以為婚禮只是一種約定成俗不得不為的麻煩事,但當久違的親人紛紛來拉拉我的手說恭喜;當疏於連絡的好朋友們給我擁抱替我高興,才知道這個平凡的婚禮,是如此充滿溫度,充滿色彩,充滿意義。


你或許記不得了,在婚禮上你有好多閒工夫到處玩耍,所以也認識了幾個新朋友,其中有個小哥哥你特別喜歡,一直黏著人家不放。在那個當下,我清楚意識到你的人生真真正正要開始了。你要開始交朋友了,要開始建立各式各樣的感情,無可避免地會開始受些傷,當然也會開始累積情感與愛。


在那個當下,我替你感到開心,因為人生其實還挺不賴的。


我是個老古板,許多感情放太重的話語都會說得有些保留,但親愛的孩子我想告訴你,人生不管有沒有照著步驟走,都會持續累積情感與愛。要好好珍惜,讓自己的心放大放大,把那些溫暖可愛的事情全都塞進去,然後成為一個懂得愛人,懂得付出的好女孩。


親愛的孩子,我也還做不到,謝謝你給我機會跟你一起學。我們一起長大,一起學會愛人,學會付出。然後我們一起,每天一點一點地改變,讓別人會因為我們的存在,而覺得「人生其實真的還不賴」。

上一篇:寫信給孩子19

下一篇:寫信給孩子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