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9 01:34:16喬治詩潘

寫信給孩子19



 

對於你的日常行為,我們經常大驚小怪。不要怪我們,畢竟我們也才剛當上父母,跟你一樣,甚麼都很新鮮。比方說不知怎麼開始的,你突然間就好像成了馬戲團的猴子般動不動就亂丟東西,開心的時候把黃色小鴨丟得遠遠,氣呼呼的時候把迴力小車重重摔下。在大人的世界裡,這樣的舉動充滿挑釁,用多麼寬容的角度來看都不是很可取,但不知道在小孩的世界裡這代表甚麼。


因為不了解,所以我們大驚小怪,板起臉來假裝生氣,拉著你的小手硬要帶著你把亂丟的東西收拾好,一邊嘴上還不忘碎碎念著「不可以亂丟東西」、「怎麼可以這樣不聽話」……有時候你笑著配合,以為這是在玩,笑得合不攏嘴的可愛表情讓我們也認真不來;但大多時候你容易不耐煩,頭一轉揚長而去,瀟灑的背影彷彿是在說「丟都丟了不然怎樣。」


是看著誰而學來的呢?是基於誰的基因呢?難道不會養成暴力傾向嗎?難道是太慣著你了?該怎麼教會你呢?剛開始的時候,腦中不由得跑出這些問題,著實憂心忡忡了好幾天。


「你看你女兒啦!」無計可施的時候,我們輪流這麼說著。


會這麼擔心,是因為許多專家學者都在恐嚇我們,說人格的養成是從小就開始的,說點滴的習慣累積養成時間一久就會成為人生成敗的關鍵,說養不教父之過,說三歲決定一生……那我會變成現在這樣,是因為我在三歲之前做了些甚麼嗎?可惜我腦袋裡完全沒有儲存那一段記憶。


習慣的確是會影響生活的,親愛的孩子啊,習慣不論好壞,總是會成為生活的基調。小時候我的閱讀習慣不好,燈光昏暗、躺著看書,所以近視以一年一百度的速度在增加;飲食的習慣也不好,學不會細嚼慢嚥,所以一路到現在都還是胖子;然後我迷上漫畫小說電玩日劇,有些歲月是這樣蹉跎掉的;接著我養成了把話藏心底的習慣,美其名保持低調。


生活中環繞著各式各樣的習慣,先不論好壞,但只要是習慣,就讓人感到舒適、感到安全。拿習慣來絆住自己、耗費時間,用多麼寬容的角度來看都不是很可取,認真思考起來我才更該站直直讓你數落一翻,你只是喜歡把到手的東西丟出去,享受那種速度感與墜落感,這有甚麼好擔心的呢?


如果連我都可以平安無事地長這麼大,並且有工作有朋友有個家有老婆,甚至還能有個活繃亂跳的女兒呢。那你還有甚麼好讓人擔心的。


孩子,當然你要學習的事情很多很多,但我現在知道了,我必須要先學會不要從你的一些小小舉動去評判或想像你的未來。當你好快就懂得舞動身體,好快就喜歡含著麥克風唱歌,我需要做的就是在那個當下為你鼓掌,跟你一起開心,而不是私自擘劃著你的明星路;當你打翻茶水、吐出不愛的食物、撕毀紙張書本、脫掉襪子衣褲,我也只需要在那個當下認真生你的氣,跟你一起耍性子,而不是暗地煩惱著你會有多叛逆。


我必須要先學會,不要把自己的人生,強加在你的人生上。


你每天都在嘗試,用少少的工具與感官經驗探索這個世界。然後你非常努力地,每天都多靠近我們一點,慢慢學習用我們的語言表達你的想法,慢慢嘗試與我們溝通。你當然還不知道甚麼是好的,甚麼是壞的,你只是順著自己的心去做,光會在一旁吼你這個不行那個不行的我們,對你來說其實反而是阻礙吧?


怕你受傷怕你破壞怕你犯錯甚麼的,都只是我們過度自大的想法,現在的我們也都還是走得跌跌撞撞啊,哪有甚麼高明的聰慧的資格可以指點你。


於是我知道了,親愛的孩子,我應該要做的,是成為你的大玩伴。我們一起探索這個世界,透過你的眼睛,給我一個寶貴的機會,重新認識這個世界,以及自己的人生。

 

上一篇:寫信給孩子17

下一篇:寫信給孩子20

Justy 2013-01-09 12:57:11

最後一段好讚
我也要這樣持續告訴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