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2 21:55:52喬治詩潘

逃....(一)



四月二十九號,星期日。我已經有一個月沒出過大門一步了。

媽媽一早就買了我的早餐和午餐放在桌上,乾麵、蛋餅、油條、碗粿、肉燥飯、豆漿,從現在起,到晚上十點媽媽回來之間,我會把這些東西全都吃光。然後十點,我再和媽媽一起吃巷口的歐巴桑賣的肉圓和米粉湯。每天都是這樣。

當然菜色會改變,有時候也會有漢堡、炸雞塊,也會有便利商店的微波便當。我原本以為自己絕不可能有什麼好胃口,但沒想到還是會在不知不覺間把媽媽準備的食物都吞下肚。我知道那不是因為餓,而是沒事做。

這樣的日子何時才能結束?我不知道。

自己在家的時候,我不能發出太大的聲響,聽音樂要戴耳機,看電視要轉靜音,夜晚來到時也不能開燈。對所有人來說,我是不存在的,媽媽出門之後,這個家就是空城。我像個冤魂,而且是哪都不能去的地縛靈。

兩房兩廳的家,飄著類似久無人居的塵霉味道。搬到這間公寓起碼也有三年了,但我和媽媽卻都還沒真正進入這個小空間。它就像個車站,媽媽是每天通勤的上班族,來來去去不帶任何感情;而我則是無處可去的遊民,整日在車站吃喝拉撒,但卻無法認定這是屬於自己的地方。

我回到房間,確認厚重的窗簾已然拉緊,然後打開了電腦。網路上的朋友們,強者即將上場。繽紛的畫面開啟,我幻化成手持巨大武器的獸人,親切的朋友們開始朝我靠近……



十五歲那一年,第一次有人問我要不要「哈一管」。那是一個金髮紅唇,手臂刺青,滿臉橫肉的不良少年。每當放學,這個不良少年就會和一群像是同一個媽生出來的小混混們,聚集在校門口。

我不曉得他們有什麼目的,只覺得有些害怕,所以步出校門時總是低著頭加緊腳步離開。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如此。大家都將這樣的事情當成是生活上無可避免的麻煩,就好像路過夜晚的墓仔埔一樣,心存正念,快步通過就對了。

那天,金髮的不良少年突然獨自騎著他的白色小摩托車,很誇張地畫了個弧線,並且精準地停在我面前問道:「少年仔,哈一管?我有好東西喔!」
我心想:哈一管想必不是指抽菸那麼單純,一定是毒品。我看起來像是會吸毒的人嗎?

「我不的……」我口齒不清,慌張的情緒溢於言表。
「不什麼啊?幹!你是看不起我?」不良少年說起了外星話。
「不的,不的。」
「什麼不的不的?是英文嗎?哈哈哈……」

他回頭大聲問那些夥伴,引來一陣戲謔的大笑。然後他就這麼丟下我離去,事情在奇怪的地方畫下句點。

不過就這麼三秒鐘的光景,不過就兩三句對話,但我卻好像是在擂台上被對手一拳擊中下巴,腦漿搖晃得連站都站不穩。我恍恍惚惚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心裡滿是連自己都無法理解的委屈。

原來,這群小混混是黑社會的基層成員,在校門口徘徊不去,就是為了拓展勢力、推銷違禁品、吸收新血。有種說法──這裡是他們的地盤。這群人看起來差不多也才十五、六歲,說不定比我年紀還小。怎麼就如此霸道呢?他們身上的那種蠻橫的力量是從哪裡來的?我想不通,而且感到很羨慕。

我一直記得這件事,是因為那一刻我被點醒了。

「就連小混混都認為我是怪胎啊。」這就是我的結論。

從小到大,我一直在團體中受到排擠。我自認正常,成績雖然差,但並不是會讓老師傷腦筋的壞學生,更沒有低俗的流氓氣。不過那似乎是我對自己的誤解。在別人眼中,我是個怪胎,像個會吸毒的怪胎,天生的壞孩子。怪胎,就連社會的壞菌也不願當我是一份子的怪胎。

我長得很瘦,臉頰凹陷,有嚴重的黑眼圈,雙眼無神、精神渙散,還有一口黃板牙。這是外在問題。

我不善言詞,經常可以好幾天不說半句話,也不懂得任何說話技巧,一但說起話來,不管是多輕鬆的日常對話,都會緊張又激動,音量過大,像是在生氣。這是個性問題。

「你笑起來好像變態。」國中時的鄰居小媛曾經這麼說過我。她跟我同年紀,長得又矮又胖,但人緣很好,成績也名列前矛。她是很熱情的那種人,跟她媽一樣,讓人很容易就能想像得到她老了之後的樣子。

我對她並不特別友善,但她卻好像自認為是唯一能接近我的人,並且因此沾沾自喜。就像是在收集連鎖商店所推出的HELLO KITTY娃娃,她把別人的友情看成是收藏品。真的就有這樣的人。我似乎被她認定是難度較高的,有開發的價值,也就是說,我算是數量有限的隱藏版,可以拿來炫燿。

「關你怎樣?」她的變態一說又讓我激動起來。
「我的意思是,你笑得太含蓄,好像怕被看到一樣。這樣很變態。你要改一改,我這麼說是為你好。」
「不必要。」
「那也沒關係,反正我知道你不是。你只是啊,只是太內向了。」
「幹,你看不起我。」

惱羞成怒的我罵出了生平第一句髒話,而且還是從不良少年那邊移植過來的。小媛聽到後仍舊親切地笑笑,只當作我是在做友善的情緒抒發。交友廣闊也有這樣的好處,她不會輕易被嚇倒。反倒是我自己呆住了。我回味著驚愕的片刻,也確認了自己既是怪胎也是變態。這是氣質問題。

一切都有脈絡可循的。我猥瑣的外表造成了個性的扭曲,偏頗的性格又影響了散發於外的氣質。原本全世界都已經認定我是怪胎了,就差我自己的一票。而我也決定不再抗拒,就此讓自己成為百分之百的怪胎。

我的人生沒有任何幸運,做再多努力也不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這並不是消極地放棄,而是順應生命的要求。本來就有各式各樣的人生,有很幸運的人,不管怎麼偷懶都能成功;也有很不幸的人,連站在別人家門口幫忙撿垃圾也會被當成小偷。

我知道自己是失敗組,為了平衡世界而存在。像我這樣的人,做越多努力反而是造成這個世界越大的負擔。什麼都別做,這是所有人對我的要求。而且最好消失,不是死掉的那種消失,而是躲在陰暗處,發出類似「世界上也有這樣的人」的細微警告音就好。如果我因為旁人對我的歧視目光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那麼遺留下來的困擾將會更大,我沒那麼不懂事。

當個安靜的怪胎,我已經說服了自己。不過還差了一票──我媽還沒有放棄。

上一篇:慢火車....(下)

下一篇:逃....(二)

暴力 2007-06-24 12:15:28

很巧
故事開始的那一天是我生日

版主回應
那也太巧了吧
衝著這一點我就該送你生日禮物
明年記得找我領
2007-06-24 13:44:47
暴力 2007-06-24 12:08:30

哈哈哈
你講話好奇怪
不的不的
不必要
關你怎樣
很酷又簡短
怪胎成長過程好像都要有流氓痞子參一腳

版主回應
不是我講話奇怪
是故事的男主角講話奇怪
雖然我也是怪胎一個.....
2007-06-24 13:44:16
艾姬 2007-06-14 14:07:27

你超會刻畫人物的
從外表到內在
真的栩栩如生
很有畫面!

(識別碼竟然是3838)=.=

版主回應
沒沒沒
我差多了
刻畫人物方面我還有很多地方要學要練
2007-06-14 22:3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