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3 23:21:33可如何先生

看見鈴鐺貓-又記得「立刻忘記飼主的臉」的那句話

到北京天壇公園的入口,看見旁邊小範圍的矮樹蔭裡,有兩三隻貓窩在那兒。

當時零下的氣溫,使得雙手都被凍成紅通通的顏色,不過我還是很開心的慢慢走過去,用手輕輕地撫摸其中一隻。不知道是養貓的關係,還是其他莫名的原因,貓兒通常都非常容易親近我,想是本人馬殺雞功夫也堪稱一絕,貓兒總是會露出舒服安適的表情出來。

貓就是這點可愛吧?

嗯,我還沒說得很明白吧?

是哪點呀?

春上村樹寫道:「貓立刻就會忘記飼主的臉,不過那也是貓的好處」。

是呀,我感同身受的以為,這的確是養貓時,你會認為的好處之一。

感覺上貓好像依賴著你,實際上牠隨時都會忘卻你。

於是我跟貓之間,就變成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狀態。處理貓的飲食、排泄真是異常簡單,而貓兒在跟你玩膩之後,自己就偷偷地溜走,露出一副懶得理你的樣子,也頗讓我覺得激賞。哎呀!牠似乎只在需要玩弄鬥貓棒的時候,才會過來吧?還是…,天氣太冷,需要取暖的時候?是的,牠會出現在你的大腿上,當你讀書的時候;是的,牠會出現在你頸子上,當你躺著睡覺的時候,醒來時還會暗自慶幸沒被貓的體重給掐死…。

北京的貓一定要肥,心想也必定是如此,要不然何以抵禦寒風呢?

到圓明園的時候,風又強勁、氣溫又冷,我心裡還在納悶怎麼這種鳥天氣還有那麼多人跟我一樣出遊來逛圓明園呢?結果就在一個公用廁所邊,看到三隻肥貓。按理說,跟台灣隨便看到的野貓比,這三隻貓的脂肪可厚著。那三隻貓有點像三位西部牛仔正坐在酒吧前面,望著外面風沙滾滾的景象,卻毅然決然地繼續坐在那兒,無所事事、且慵懶地覺得:啊!人世間也不過如此呀!要就來一場決鬥吧!如果不要!那咱們就繼續坐在這兒,繼續觀賞風飛沙吧…。

 

 

有時候,實在太冷,可以看到這三位牛仔都縮成一團;有時候,又看到三隻貓趁著風小,起身伸伸懶腰,東抓西抓的。嗯,看到這幾隻貓,我都忘記來圓明園的真正目的是要幹啥了?是來看貓的嗎?老實說,我看牠們還真的挺久的。

 

 

 

其中一隻,還給牠拍了幾張特寫。

瞧牠那副慵懶閒適的樣子,風吹得那樣大,貓自己固然覺得難受,可是我看著貓,反倒開心起來,誰叫我特別喜歡貓呢…。

其實台灣隨便走走,都會看見許多可愛地生物。

像我之前曾寫過一篇關於藝術街街狗的文章:

http://coruho.pixnet.net/blog/post/32613035

那隻狗,便非常有個性。最近我又發現第二條街狗…。

不過在我眼中,貓總是比較有個性的。

關鍵就是牠對人的感情總是表現出一種立即的熱情與冷淡兼顧的作用吧!

 

我前一陣子常去逢甲大學附近,便在那兒常常見到一隻胸前掛著超大鈴鐺的貓,每每在文華路一帶閒逛…,那鈴鐺也太大了吧!所以就會深深地記住牠。

有時與Elisa於夜晚就寢前,偶爾還會談到我碰見的貓呀、狗地,我特別還跟她提了這隻鈴鐺貓。日前與Elisa去了台中逢甲。我們帶著一條土司閒逛,基本上是要去逢甲大學裡面啦!行程的目的很簡單:餵麻雀。眼看一大堆麻雀爭食的畫面,Elisa笑了出來,想是目的也就達成了吧?沒想到又遇見這隻鈴鐺貓。不知是誰養的?我很開心地把牠拍了下來。

 

 

牠表現出一副懶得理你的模樣,靜靜地望向遠方,貓總是像哲人似的;有時又皺著眉頭,顯示出:我不只懶得理你,我還特別討厭你的表情。

不過在我心裡,那就是可愛。

 

 

Elisa用指頭親親地接近牠,便看見鈴鐺貓試探性地摸摸她的手指,哎唷,眉頭又皺了起來。牠的心裡總是百無聊賴的認為我們侵犯了牠的午後、以及那午後溫暖的陽光吧?

 

一位朋友若是隔了千年以後再遇見你,若你未死,你還會記得他的臉嗎?

我會忘記。

但如果你們仍能在見面的當下開心的聊起來,如同過往,如同過往或許你有印象的朋友,那麼,你還是會產生某種激動的心情,覺得:你好像是我久未重逢的老朋友呀!

貓,也是如此吧?

當你摸摸牠的頸子,牠用頭緊緊地撲向你的時候,即便他會忘記你的臉,但你就可以確定牠是你千年的朋友了。

 

茹鷁 2011-03-18 23:44:37

牠可是一在的表示
你可不可以做你的事
別在我面前晃來晃去

更正:一"再"

版主回應
恩。顯然那張臉非常明確的呈現出這樣的訊息。 2011-03-19 11:57:46
♡Sonia 2011-03-16 10:30:29

真的很肥耶,我想是要禦寒吧:P
貓咪比較愛乾淨,所以每隻看起來都好漂亮~

版主回應
嗯 對呀 都很古意~~ 2011-03-16 20:36:17
荷塘詩韻 二 2011-03-15 18:45:07

發現格主 很擅長 內心狀態的描寫,不管是人或貓。

刻畫得很細膩。

那貓 睥睨的表情,當真一絕。(牠大概要說 我真的
被打擾了呢。)

^_^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誇讚。

哈 我真的打擾牠了。
2011-03-16 08: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