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 10:17:28可如何先生

輕井澤.鍋物-冷高壓下在連鎖巨型店面取得熱能的人類滅絕過程

台灣,天氣太冷。

我只記得一直不斷陪老婆購買禦寒的衣物。

透過各式各樣的管道所取得的資訊,大概是地球為了一再地取得平衡,而成就的反聖嬰現象。於是北半球這邊冷得要死,南極高氣壓也持續增強,結果一道東風帶猛吹澳洲、巴西。澳洲的淹水面積是英國加上法國的土地面積,而且還在持續。

即便很多科學家都特別擔心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影響,但一位小小地博士生、大學課程代工講師、以及實際上是無產階級的我,卻只想要喝熱湯、想食肉。

此謂:人無肉則瘦。

但新聞資訊裡不斷傳來一些聳動的話語,像是:「如果人類繼續無節制排放溫室氣體,那麼地球將至少需要10萬年時間才能從全球變暖所帶來的傷害中恢復過來。」

請參考: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1/03/c_12732889.htm

其實呀,地球是很古老的星球,如果以有生命體來進行估算,已經有38億年。

這38億年裡面,多的是動植物的滅絕。因此如果人類會滅絕,那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這讓我想到馬斯洛的一句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非正常的現象,而是一種罕見並且困難的心裡成就」。人類清楚知道必須不斷延續生命、拯救暖化的各項研究、方案、計畫,可能都只是一些難能可貴的心裡成就,或許我們還不太把自我滅絕的最終結果看得太開。

我坐在電腦前面閱讀一條新聞,有點「微微地擔憂」所謂的動物生命週期問題。

請參考:http://www.stdaily.com/big5/kjrb/content/2010-08/12/content_218053_2.htm

那新聞是這樣強調的:地球「過去五次的生物滅絕無一例外都是自然界主導的,而全球的統計數據顯示,人類正成為此次物種滅絕的主導。」然後我就不得不看到那五次物種大滅絕的時間表,好像人類設計的某項行程表一樣。約在4.39億年前,約有100個科的生物滅絕;約在3.67億年前,地球約有70%的物種消失;約在2.5億年前,地球物種數減少90%以上;約在2.08億年前,出現小規模滅絕程度,並促使恐龍崛起;約在6500萬年前,統治地球的恐龍滅絕。現在呀,所有的生物都可能因為人類對生態的破壞,而加快百倍、千倍的速度走向死亡。雖然人類號稱自己跟恐龍不一樣。

即便人類的滅絕或許是最終的目的,但是許多滅絕說的研究,還是值得讓人讚嘆,不經使人再一次訝異人類的心裡成就:「荷蘭烏特勒支大學考古學家簡‧萬‧達姆通過對過去2200萬年中已經滅絕的132種哺乳動物的化石研究,發現地球上每隔250萬年就會出現一次哺乳動物大滅絕,同時,地球繞太陽的軌道從接近圓形變成橢圓的周期和軸心變化的這一變動周期正好是250萬年左右。這一周期與哺乳動物的大滅絕現象剛好重合。所以,達姆認為,哺乳動物大滅絕的原因就是地球繞日軌道的變化。達姆解釋說,當地球的軌道接近圓形時,地球上的氣候將更穩定,而當地球的軌道進入橢圓狀態時,地球上的氣候將變得更極端,造成大多數生物無法幸存下來。達姆的研究意味著人類的生存周期也將只有250萬年,由于現代人已經在地球上生活了25萬年,按照這一大滅絕周期,人類最後只能再延續225萬年就會面臨滅絕災難。」

請參考: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06-10/13/content_5197257.htm

老實講,看了那麼多關於人類滅絕的時程推導、或是巨型老鼠將統治地球等的有趣新聞,台灣氣候還是異常的寒冷,我必須食肉才行。而且我相信食肉的過程勢必加重全球的暖化運動。至少,我是被逼、受迫以至於成為積極的食肉者的關鍵成員之一。

輕井澤,是一個日式火鍋店的招牌。

根據該店網站對自己招牌的說明為:

「輕井澤的座落位置:座落於日本本州海拔1000米的高原地帶,這裡的落葉松和白樺樹生長茂盛,充滿清爽的綠意和西歐風情的異國情調,明治時期由加拿大傳教士開發的避暑勝地,由於受到日本上流階級和文人雅士的愛好而名聲大增,一躍成為日本代表性的度假勝地,夏季氣候涼爽,山明水秀的輕井澤是知名的避暑勝地,據說日本皇室也常常在此度假。」

「為何要取名為輕井澤:在日本的一間小型鍋物居酒屋,生意絡繹不絕,源自日本湯,由井上先生授權傳授百年獨特秘方,不添加任何人工調味料,天然純正配方調製而成,能獲得如此珍貴的秘方,也是老闆的誠意所感動,因此把店名取名為輕井澤燒鍋店。」

為了要在台灣符合根本不在日本存在的生活意象,老闆呀,你必須動用你積累的龐大資本才行。

輕井澤在台中有四家分店。我在某個寒流到來的那天中午,先到它的台中店食肉、食菜。後來又在某個寒流到來的那天晚上,再到文心店食肉、食菜。一面吃的時候,我一面確定自己正在加速人類滅絕的過程。

怎麼說?一個火鍋,大概最多只有兩百台幣出頭的價格。

但是它要負擔多大的成本呢?

首先是那些美侖美奐的裝潢,讓人賞心悅目的裝潢,它是讓地球再一次受到人為剝削的美麗證據。需要千萬元的裝潢費吧?需要挪用眾多的建築材料吧?

再一次…一個火鍋,大概最多只有兩百台幣出頭的價格。

但是它要負擔多大的成本呢?

人力。

那些服務態度非常好、異常的好的人力。

每位正職服務員辛辛苦苦的做事,他們每日的辛勞,照顧我們這些食肉者,一個月也只能領個兩萬台幣初頭的薪資,每位服務勞動者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但是首先要餵食這些勞動大軍,資本家也必須耗費成本。這些成本的收回,必須依賴每一個只有兩百多元台幣的火鍋。

還包括:水、電費…

那每樣菜都看起來是這樣的新鮮。

老實講,這家店所供應的蔬食,不論是吃起來、看起來,質量都非常好。會讓消費者認為,這只有兩百多塊的火鍋,實在讓人覺得經濟實惠。這也表示,它們必須進行大量採購,方能壓低價格。就是因為購買量大,才能決定關鍵的生殺大權,取得品質較好的蔬食。儘管並不是吃到飽的火鍋店,但是這樣燈光好、氣氛佳的火鍋店,仍會促使你進行過度的消費。而且非得讓你過度消費,否則它們就無法提供這麼美豔動人的蔬食。

因為一個火鍋才兩百多塊台幣而已。

所有這些成本考量,使得「數大便是美」的邏輯誕生。

它們必須擴張分店數,取得大量採購,以降低食物成本;它們必須擴張營業時間,增加來客數、提高週轉率,方能夠以量制價,每張桌子總是靜靜地看著客人的來去,服務人員撿拾桌上的人類棄物,不斷積累資本的同時,正在不斷積累垃圾。

而關鍵的確是食肉。我如今也正在食肉!

誰能夠告訴我,這些肉在活著的時候,要排放多少的甲烷?

誰曉得呢!天氣冷呀,我要食肉。

我步下餐廳的階梯,而感覺飽餐一頓時,我確信我加入了人類滅絕的過程。

人類創造這麼美妙的飲食文明的時候,我實在按耐不住對於飲食、美好人生的欲望與遐想;當然,對於一個無產者來說,我的恩格爾係數始終是較高的,因為我需要活著的熱量,以及那種還認為自己仍是存在的感受。

我終究是食了肉。在資本主義制度下。

 

美國黑金 2020-01-07 02:57:51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魔彈射手 2011-04-16 23:55:51

輕井澤的老闆早就回收了,後來還開了「八錢」。

印象中輕井澤是從彰化員林開始的~~

話說回來,那老闆的確對食材是有用心。

版主回應
原來「八錢」跟「輕井澤」是同一個老闆呀。 2011-04-17 17:59:16